李肇星部长在中阿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上的致辞
(二00四年九月十四日 签字仪式)
2004-09-22 00:00

  尊敬的毛里塔尼亚外交与合作部长穆罕默德·瓦尔·乌尔德·贝拉勒阁下,

  尊敬的各位外长阁下,

  尊敬的穆萨秘书长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怀着喜悦的心情,来到象征阿拉伯世界团结与合作的阿盟总部,与各位外长和穆萨秘书长共同筹划巩固和深化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并签署《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宣言》和《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行动计划》。这是中阿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对此,我深感荣幸。

  阿拉伯世界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人口众多,是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拥有22个成员国的阿拉伯国家联盟是一个重要的地区性组织,为推动阿拉伯国家团结与合作、促进地区及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取得了重要成果。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友谊源远流长。我们都有古老和独特的文明。我们都有饱受列强掠夺和侵略的遭遇。在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的斗争中,我们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现在,我们又都面临着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共同任务,为共同应对国际形势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阿更加需要在各个领域密切配合,加强合作。正因为如此,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阿盟总部时,双方共同宣布成立中阿合作论坛。

  相似的历史、一致的目标和广泛的共同利益使中阿合作论坛应运而生。这是中阿传统友谊的发展和延续。

  论坛的成立是新形势下加强中阿关系的重要举措,作为中阿集体对话和合作的新平台,论坛将有力地巩固和拓展双方在各层次、各领域的合作,全面提升合作水平。

  各位阿拉伯国家外长及穆萨秘书长为推动中阿合作论坛成立做出了积极努力。为召开此次部长级会议,阿盟外长理事会的时间专门作了调整,我对此表示诚挚的感谢。

  作为中国外长,我愿重申,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是阿拉伯国家真诚、可信赖的朋友。我将与阿拉伯同行一道,密切合作,为推动中阿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竭尽全力。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阿合作论坛一定能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