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发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讲话
2021-09-29 16:12

     9月28日,李连和大使通过使馆脸书账户发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讲话,同阿尔及利亚朋友共庆中国72岁生日,分享中国国庆的喜悦。

 

 

  李大使在讲话中全面介绍了中国发展成就和中国发展对世界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新中国成立72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不懈探索与持续奋斗,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的中国,已从建国之初世界上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0年中国GDP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达到30%左右,稳居世界第一。2021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中国交出了GDP同比增长12.7%的亮眼答卷,继续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今天的中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成功消除了绝对贫困,人民安居乐业,共享国家发展成果。中国人均GDP由建国之初的不足100美元,跃升到超过1万美元。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规模全球第一。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这不仅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更为缩小世界贫困人口版图作出了中国贡献。今天的中国,秉持和平、开放、合作、共赢理念,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致力于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热爱和平的民族,我们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今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布,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展望未来,中国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李大使回顾中阿特殊友好关系历史,强调中国和阿尔及利亚是老朋友、好伙伴、真兄弟,两国在历史上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结下了特殊深厚的友谊:1958年,中国是第一个承认阿临时政府的非阿拉伯国家;1963年,中国向阿派出第一支援外医疗队,持续轮换至今;1971年,阿为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中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2018年,两国签署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为两国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阿始终患难与共、共抗疫情,谱写了两国特殊友好关系新篇章。今年两国抗疫合作持续走向深入,中方于今年年初向阿方捐赠了20万剂国药疫苗,并在不久前通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向阿方捐赠了近320万剂科兴疫苗,成为最早向阿捐赠疫苗、迄今为止向阿捐赠疫苗最多的国家;中方应阿方请求,克服巨大的国内疫苗需求压力,努力为阿方提供疫苗,科兴公司已同阿方签署供应1500万剂疫苗的合同,中国已成为迄今为止向阿提供疫苗数量最多的国家;双方还就中国新冠疫苗在阿本地化生产、共建制氧工厂等积极开展合作,位于君士坦丁的中国科兴疫苗生产基地即将投入使用。此外,中方积极支持阿经济复苏计划,中国企业克服疫情困难,持续推动在阿复工复产,为阿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为同以阿尔及利亚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中国的友好国家共同纪念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向阿尔及利亚表示感谢,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今年7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阿,同特本总统、拉马拉外长举行了深入友好的会见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特殊友好关系达成了广泛重要共识。

  展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未来,李大使表示,中阿关系有着坚实的政治基础,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好情谊,双方领导人有着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的坚定决心,两国经贸合作互补性强,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阿正致力于经济振兴,中方愿继续积极参与阿经济社会建设,同阿方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同发展。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关系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视频发布后获得大量阿民众关注,他们纷纷留言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祝愿中国繁荣昌盛,在各领域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表示中阿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国曾坚定支持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事业,帮助阿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陪伴阿国家建设进程,是阿值得信赖的好伙伴,期待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能有更大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