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在阿主流媒体发表题为《特殊一年 携手逐梦》的署名文章
2021-09-30 01:16

  9月30日,李连和大使在阿尔及利亚主流媒体《独立青年报》发表题为《特殊一年 携手逐梦》的署名文章,表示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的喜庆日子,强调今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特殊一年,也是中阿特殊友好关系发展史上的特殊一年,两国历来志同道合、惺惺相惜,将加强全面战略合作,携手实现各自民族伟大复兴。

       文章全文如下:

  特殊一年 携手逐梦

  ——李连和大使在阿尔及利亚主流媒体发表的庆祝国庆72周年署名文章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的喜庆日子。作为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我愿通过这篇文章,和关心和支持中阿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共同回顾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和中阿关系发展的重要成果,共同展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1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特殊一年。第一个“特殊”是中国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100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这是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历史征程,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从一穷二白的落后农业国发展成如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一大国际专利申请国,拥有全球最大、总人数超过4亿的中等收入群体,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第二个“特殊”是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这是中国减贫事业的一大步,也是全球减贫事业的一大步。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

  第三个“特殊”是中国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但中国仍然交出了亮眼答卷。2021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5321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4.7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7%。据多家国际金融机构预测,中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有望同比增长2万亿美元以上,创下中国单年经济增量新纪录。中国加速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约22亿剂次,成为全球接种疫苗最多的国家。中国“祝融号”火星车成功着陆,神州十二号圆满完成载人航天任务返回地球,中国高科技发展继续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中国始终秉持和平、开放、合作、共赢理念,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在国际上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还在联合国安理会仗义执言,推动安理会发挥作用,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并为利比亚、叙利亚等问题解决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今年也是中阿特殊友好关系史上的“特殊”一年。50年前,在以阿尔及利亚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中国的友好国家大力支持下,中国恢复了联合国合法席位。这是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共同胜利,是中阿特殊友好关系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同阿一道,共同庆祝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向阿朋友表示感谢,并加强中阿友好合作、促进两国共同发展,今年7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对阿进行了成功的访问,同特本总统、拉马拉外长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会见会谈。双方达成重要共识,决定继续保持相互支持的传统,扩大和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迈上新台阶。

  为帮助阿尔及利亚尽快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活,今年,中国继续向阿提供抗疫支持和帮助。中国是最早向阿捐赠疫苗的国家,是迄今为止向阿捐赠和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也是最早同阿合作在当地生产疫苗的国家。今年2月,中国政府向阿捐赠20万剂国药疫苗,近期又通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向阿捐赠了近320万剂科兴疫苗;中国科兴公司同阿方签署了向阿提供1500万剂疫苗的合同;科兴公司和阿方合作在君士坦丁生产的疫苗已于日前问世。中阿双方加强合作,实现了阿奥兰制氧厂项目在9月正式投产,为阿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历来重信守诺,将继续向阿方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支持阿早日彻底战胜疫情。

  疫情期间,两国高层“云外交”等各种交流不断,特本总统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向习近平主席致贺函,两国总理、外长等也保持着各种交往,上述外交活动都取得了圆满成功。两国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公平正义。两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也继续深入发展。

  着眼未来,中阿特殊友好关系有着坚实的政治基础,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好情谊,双方领导人有着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的坚定决心,两国经贸合作互补性强,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中方愿继续积极参与阿经济社会建设,同阿方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同发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阿两国尽管相隔万里,但素来志同道合、惺惺相惜。我们过去就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现在又是追逐各自民族复兴梦想的同伴。当前,中国人民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而阿尔及利亚人民也正为建设“新阿尔及利亚”、实现民族复兴而努力。我坚信,有两国人民的矢志奋斗,有两国的精诚团结,中阿关系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英雄的中阿两国人民一定能在不久的将来携手实现各自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