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参加环球网《中外大使云对话》活动
2021-10-10 17:29

  在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之际,应环球网邀请,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与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以视频对话形式,共同参加了以“合作共赢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中外大使云对话》活动,围绕中国重返联合国,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中国-非洲合作,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特殊友谊,两国经贸、科技、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和中阿关系展望等话题进行“云对话”。活动由环球网出品,《长江新闻号》联合制作。

  活动实录如下:

  主持人: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而且我们也永远要记得,50年前正是阿尔及利亚等发展中国家的提案在联大以压倒性多数获得通过,阿尔及利亚为中国重返联合国合法席位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我们回顾过去中阿两国关系的发展,回顾这样的一段经历,回顾这样的一段中阿两国并肩战斗的这样一段经历,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 李连和:回顾这段历史,我的感受可以用四个词概括。一是难忘,50年前正是阿尔及利亚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中国的友好国家对中国进行了坚决的支持,同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进行坚决斗争,最终把中国抬进联合国。这是中国的胜利,也是发展中国家的胜利,是世界公道正义的胜利,使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力量得到了空前的壮大。二是自豪,50年来中阿两国历届领导人,都高度评价这段历史,两国都为我们并肩战斗的友谊深感自豪。三是传承,两国很好地传承了我们的传统友谊,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一贯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积极推动双边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四是发展,一方面我们要不断深化合作,拓宽合作领域,持续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深入。另一方面,我们要继续传承好两国的传统友谊,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好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 艾哈桑·布哈利法:让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既是阿尔及利亚的责任,也是阿尔及利亚的荣幸。这对中国人民而言是正义的,我们很骄傲很荣幸将这份正义还给中国,我们很开心在现在能够庆祝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主持人 :大使阁下您好,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关系友好、源远流长,早在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中国就坚定不移地支持阿民族的独立斗争;1958年9月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成立,中国也是第一个承认阿临时政府的非阿拉伯国家,那您怎么看中阿两国这种特殊的友谊?

  艾哈桑·布哈利法大使:感谢提供此次机会,让我有幸再次见到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我们可以进一步探讨两国友好关系。我们已经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有63年的历史了,我们两国建交于1958年,在这60多年的时间里,结成了非常重要的伙伴关系和深厚的友谊,两国在多个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中国已成为阿尔及利亚第一大经济伙伴,阿尔及利亚与中国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这不仅让阿尔及利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也让中国从中受益。

  这种合作关系已经扩展到了我刚提到的多个领域。2014年两国签订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2018年阿尔及利亚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参加了多个重大的合作项目,这让两国的关系更加的紧密,中阿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也更加深厚。阿尔及利亚与中国建交63年以来,我们对这样的关系和这样的合作感到非常满意,我们也坚信未来双方的合作会进一步深化,我们两国大使和外交官将继续密切协作,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使之惠及两国人民的利益。

  主持人 :中阿两国并肩战斗的这段经历,可以算是中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友谊的一种生动的写照。那您怎么看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当中发挥的作用?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 李连和:占世界人口80%以上的发展中国家,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团结,积极参加全球治理,在国际政治事务中密切配合、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国际经济领域内游戏规则的制定,促进国际经济、金融和贸易体制的改革,争取平等发展的权利和空间。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 艾哈桑·布哈利法: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代表,多边主义也是包括中阿在内的世界各国努力的方向。只有通过共同的团结协作,才能解决我们共同面对的问题。我们面临的问题非常重大,比如气候变化,还有我们现在共同面对的疫情,我们应当共同面对,不能单打独斗、自私自利,全世界各国人民都应当团结起来。很多非洲国家正在遭受其他疾病的侵害,发达国家与欠发达国家的差距不断拉大,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共同面对,我们要在联合国一起携手解决这些问题。

  主持人 :如今中国是阿尔及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知道现在已经大概有100多家企业在阿尔及利亚当地设厂。大使阁下,您怎么看中国企业在阿尔及利亚建设和发展过程当中发挥的作用?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 艾哈桑·布哈利法:目前超过1000家中国企业入驻阿尔及利亚,在那里建立了华人社区。超过6万名中国人在阿尔及利亚生活和工作,参与我国的经济发展,我们对中国企业的表现以及他们带来的发展感到很满意。我们也希望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前来阿尔及利亚发展,因为它们的到来有助于经济的多样化,一些中国企业已经在阿尔及利亚发展了40多年,非常了解我国的经济面貌,也了解阿尔及利亚人的特性,习惯与他们共事,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了解阿尔及利亚的国情是一个很大的优势,为我国经济作出很大的贡献。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 李连和:我们在阿尔及利亚有很多的中国企业开展经贸活动,我想给当地其实带来了很多的变化。一个是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和居民生活水平,比如说东西高速公路项目的建成,它大大缩短了阿尔及尔去奥兰和君士坦丁这些主要城市之间的时间,惠及了沿线各省的经济发展。又比如中国企业承建的社会住房项目,有效地改善了当地居民居住条件,提升了生活的品质。二是属地化经营助力阿尔及利亚社会,发展中国企业积极开展属地化经营,从当地采购产品和服务,加大对当地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为当地积极纳税,创造就业岗位。

  中国已连续8年保持阿尔及利亚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的地位,自2019年起成为阿尔及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国,目前有100多家中国承包工程企业在阿尔及利亚开展项目合作。东西高速和南北高速公路、阿尔及尔国际会议中心、大清真寺、阿尔及尔国际机场等众多的中国制造,在当地树立了良好的声誉和品牌,对阿尔及利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相信我们双方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共同努力,不断开创合作新思路、新模式,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方位合作,必将不断提升到新的水平。

  主持人 :那大使阁下,您觉得未来两国在科技领域当中的合作,还有哪些可拓展的空间或者是亮点?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 艾哈桑·布哈利法:2017年12月11日,我们从中国发射了第一颗阿尔及利亚电信卫星。我们对这一创举感到非常自豪,对中阿工程师的共同成果感到非常自豪。在这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我们当然会继续加强合作。这是一个敏感的领域,一个未来的领域。通信卫星能全面覆盖全国的媒体、互联网和电视,对阿尔及利亚的经济意义重大。对中阿之间这一联合成就,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主持人 :在医疗合作,我们彼此之间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大概有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也是派出了很多的援助医疗队,前往阿尔及利亚和非洲。这其中肯定还会有一些个让您特别印象深刻的故事,可以书写进入中阿两国在医疗合作领域的一段佳话?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 艾哈桑·布哈利法:中国第一个派往其他国家的医疗队,是在1963年应阿尔及利亚要求派出的援阿医疗队,当时,阿尔及利亚刚刚结束漫长的独立战争,法国殖民者在离开之前毁掉了很多东西,让当地医疗部门处于灾难性的状态,医院建筑设施被毁,医务人员不足,阿尔及利亚为此向外求助。中国是第一个响应呼吁的国家,派出了一支重要的医疗队来支援我们,从1963年以来,这支医疗队依然存在,我们保留它是因为它意义重大。到现在正好58年,也就是将近60年间,中国特别是湖北省和武汉市与我国一直在进行医疗合作。这就是为什么我每次遇到中国朋友时,都会告诉他们:阿尔及利亚人将武汉放在心中。第26批援阿医疗队刚刚离开中国,我参加了他们在武汉的出发仪式。这是目前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最强有力的纽带。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 李连和:这么多年以来,中国医疗队共治疗门诊病人2600多万人次,收治出院病人170多万人次,接生新生儿超过了160万名,挽救了许多阿尔及利亚人的生命。我想中国为提升非洲医疗卫生水平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为非洲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中国在非洲援建了很多医院,并提供了大量的医疗设备和药品,中国通过优化升级医疗卫生援非项目,开展公共卫生交流和信息合作,实施中非血吸虫、艾滋病、疟疾等疾控合作项目,继续派遣并优化数十家援助非洲的医疗队。大力帮助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新冠肺炎等疫情。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后,中国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卫生援外活动,向疫区及周边13个国家,提供了4轮、1.2亿多美元的援助,派遣大量医护人员和公共卫生、临床医疗和实验检验专家组,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情怀。截至目前,中方已经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其中很多疫苗是向非洲国家提供的。

  主持人 :面对病毒溯源这样的一个问题,阿尔及利亚持什么样的态度和立场?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 艾哈桑·布哈利法:至于您提出的病毒溯源政治化的问题,我们认为这个问题应该由科学家,而且只能由科学家来回答,其他领域的人,特别是政客对此没有发言权,只有科学家才有权研究病毒的起源,对其进行研究,并依据科学确定病毒的原因和起源,其他人的解释或评论,尤其政治色彩浓厚的说辞都不应该出现。

  主持人 :大使阁下,您对中阿友谊的未来有什么期待?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 李连和:我想我作为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我也非常愿意同布哈利法大使共同努力,不断推动我们中阿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走向深入,我们也愿意加强同阿尔及利亚在各个领域的协调与合作;我们也愿意加强同阿尔及利亚在国际与地区等各个场合的协调与合作。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 艾哈桑·布哈利法:这对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发展意义重大,正如我的朋友和同事,中国驻阿尔及尔大使刚刚指出的,阿尔及利亚作为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一个重要国家,正在积极促进这些举措的进展,通过共同努力和团结合作,通过拥有相同的目标——正如大使所强调的,正如我一再重复的,我们有相同的理想,我们有相同的外交政策原则,我们追求相同的目标:促进国家的经济发展,使我们的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生活在繁荣富裕当中,同时与世界上所有人民友好共处。

  主持人 :李大使,您作为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您认为未来中阿合作如何推动中非繁荣?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 李连和:我们同阿尔及利亚有着很好的合作,阿尔及利亚是非洲的重要国家,也是中非合作的坚定的支持者、维护者、促进者,中阿双方未来加强合作,促进中非整体合作,大有可为。阿尔及利亚在维护非洲和平稳定、推动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阿双方在这些问题上,拥有共同和相似立场,两国加强协调合作,将有利于维护非洲和平稳定,为非洲加快发展做出贡献。阿尔及利亚也在积极地规划港口、公路、铁路、油气管道等地区互联互通,中阿开展有关合作,有利于促进非洲的整体发展。中阿双方都支持非洲大陆自贸区发展,阿方也积极地参加中国进口博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等,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中非贸易发展。中阿两国团结合作共抗疫情,加强在疫苗生产等方面的合作,也将为非洲人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世界人民早日战胜疫情,发挥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命运共同体理念,您作何评价?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 艾哈桑·布哈利法:习近平主席的倡议中所包含的梦想,我认为没有人会反对,每个人都必须为实现这个梦想而努力。我们阿尔及利亚在2017年主动提出了一项由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倡议,即在一年中确定一个日子:和平共处日。随后,联合国大会的成员国将5月16日定为和平共处日。虽然这是由我国提倡的举措,但也有助于实现我们共同的建设目标:我们所有人,一个属于我们所有人的命运。

  复制下方链接观看节目视频: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54O9kw16wv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