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在阿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中国重返联合国:中国同阿尔及利亚的共同胜利》的署名文章
驻阿尔及利亚使馆政治处
2021-11-01 16:15

10月31日,李连和大使在阿尔及利亚阿文主流媒体《曙光报》发表题为《中国重返联合国:中国同阿尔及利亚的共同胜利》的署名文章,宣介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的重要讲话,全面介绍了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对联合国事业和世界和平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详细阐述了中国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美好世界、如何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所提出的中国主张与中国倡议;回顾了中阿两国在中国重返联合国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中形成的特殊友谊,展现了中国将始终同阿尔及利亚等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不懈奋斗的大国担当。

    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重返联合国:

中国同阿尔及利亚的共同胜利

今年10月2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日。1971年的这一天,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由阿尔及利亚等国提交的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中阿两国人民的胜利,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在阿尔及利亚等世界上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国家共同努力下,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终于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新中国在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后的50年里,始终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发展贡献力量。50年来,中国成功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50年来,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正义斗争,致力于推动共同发展,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50年来,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和使命,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积极倡导以和平方式政治解决争端,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带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世界减贫贡献超过70%。

50年后的今天,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一大批发展中国家成长壮大,和平发展进步力量不断增长,同时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大会上就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美好世界和如何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提出了中国主张与中国倡议,呼吁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呼吁各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欢迎各国加入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一道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发展的冲击,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共迎全球性问题挑战;呼吁各国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都高度重视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都坚决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都积极促进国际公平正义,两国拥有特殊友谊。50年前,阿尔及利亚鼎力支持中国重返联合国,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永远不会忘记。为向阿朋友表示感谢,同阿共同庆祝这一历史性事件,表达中方愿继续同阿方携手同行的坚定立场,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于今年7月专访阿尔及利亚,同阿总统特本、外长拉马拉进行了友好深入的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加强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协调与合作等达成了广泛共识,访问有力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将继续坚定地同阿尔及利亚等发展中国家一道,共同维护好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不懈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