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在阿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世界需要多样的民主》的署名文章
驻阿尔及利亚使馆政治处
2021-12-15 00:29

15日,李连和大使在阿尔及利亚主流媒体《独立青年报》发表题为《世界需要多样的民主》署名文章,宣介中国的民主价值理念。文章从世界的多样性角度出发,指出各国国情不同,民主也应有不同的实现形式,着重介绍了民主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强调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根据中国国情走出了一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中国民主道路,充分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文章并指出某些国家打着民主旗号在国际上划分阵营,这不仅是不民主的,更会加剧国际社会的分裂和对抗。强调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维护和发展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文章全文如下:

世界需要多样的民主

当今世界是一个多元化的世界,大到国家政治制度、各国人民文化传统,小到衣着服饰、饮食习惯都具有多样性,世界也因多元化而美丽,人类文明因多样性而灿烂。民主作为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追求,同样也具有多样性,每个国家都有权利根据其国情、历史和文化传统等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民主方式,就如同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各国的民主也不可能完全一样。

民主不是一种定制产品,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在中国,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根据中国国情走出了一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中国民主道路,人民依法享有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使中国人民当家作主更好体现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论是国家发展战略的制定,还是乡村建设的规划,人民都可充分参与其中,人民的意见都能得到充分重视。全过程人民民主也激发和凝聚了中国人民建设国家的热情与力量,中国经济保持长期稳定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国的民主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得到了中国人民的认可,也为丰富和发展全人类民主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各国民主的发展都有其历史性和民族性,都有自身独特价值。一个国家是否民主,一个国家的民主好不好,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说了算,而非是以某一个国家的模式和标准来评判。世界上没有哪一套民主制度是完美的,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民主模式。以自己的尺度评判他国,将世界划分为“民主”和“非民主”两大阵营,甚至通过颜色革命、使用武力迫使他国照搬自己的政治制度、民主模式,这不仅是不民主的,只会导致别的国家和地区因水土不服深陷动荡、冲突和战争泥潭,加剧国际社会的分裂和对抗。只有摒弃对他国民主探索的傲慢、偏见和敌视,承认民主模式的差异,才能真正推动人类民主事业向前发展。

民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坚决反对将民主“私有化”、反对利用民主借口制造分裂、搞“小圈子”。国际中打着民主的旗号只行霸权之实,终将不得人心,注定会失败。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维护和发展“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