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使馆临时代办钱进就乌克兰问题 接受阿《消息报》专访
驻阿尔及利亚使馆政治处
2022-04-14 18:00

4月14日,中国驻阿尔及利亚使馆临时代办钱进接受阿发行量最大的纸媒《消息报》专访,就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立场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专访全文如下:

一、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备受关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要求中方采取中立立场,中方的真正立场是什么?您怎么看待美西方因中国支持俄罗斯而向中国发出的威胁?

乌克兰问题有着复杂历史经纬,既是欧洲安全矛盾长期积累的爆发,也是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造成的结果。关于乌克兰问题,中国的立场是明确的,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我们站在和平一边;在单边制裁与对话谈判之间,我们站在对话一边;在拱火浇油与降温灭火之间,我们站在降温一边。中方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

中国不是乌克兰问题的当事国,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行事,我们坚决反对针对中方的无理指责与威胁。


二、中国怎么看待对俄制裁?中方是否准备在俄正遭受制裁的情况下同俄开展合作?

我们不赞成用制裁手段解决问题,更反对没有国际法为依据的单边制裁。制裁从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有效途径,只会激化矛盾,使形势更加复杂,最受伤害的是普通老百姓。让非当事方的国家和人民为俄乌冲突埋单,既不公正,也不合法。当前,联合国190多个成员国当中,有140多个国家未参与对俄制裁,这表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是以审慎和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制裁问题的。

各国都有权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对外政策。中俄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新的考验,双方发展双边关系的意愿更为坚定,推进各领域合作的信心更为牢固。中方将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进同俄罗斯的正常经贸合作。


三、乌克兰希中国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能发挥什么作用?为推动乌问题政治解决,中方采取了什么协调行动?

中国在解决乌克兰问题上的基本态度就是劝和促谈。乌克兰危机发生后,中国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在为推动局势降温、早日实现和平发挥积极作用。中国领导人同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欧盟、乌克兰和许多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通话、会见。我们始终坚持劝和促谈正确方向,呼吁停火止战,支持俄乌开展直接对话;坚持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倡导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将中小国家推上地缘博弈前线;坚持防止冷战思维回潮,不认同非敌即友的阵营对立,倡导共同、合作、综合、可持续的安全观,尊重和照顾各方的正当合理关切;坚持维护各国正当权益,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呼吁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避免损害各国正常经贸往来和人民生活。中国并就防止乌克兰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提出了六点倡议,并已向乌方提供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助力乌周边国家安置流离失所的乌民众。

中方赞赏阿尔及利亚为斡旋乌克兰局势所作的积极努力。中方愿同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呼吁停火止战、呼吁推动和谈、呼吁防止大规模人道危机、呼吁打开通往和平的大门。


四、乌克兰战争爆发后,有人将其同中国台湾问题关联起来,认为中国可能会对台开展军事行动,您怎么看?

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乌克兰问题则是俄乌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争端。美西方一些人故意拿台湾问题同乌克兰问题相类比,借机对中方抹黑攻击,这纯属别有用心,是试图在台海制造一场新的危机,以两岸人民福祉和地区和平稳定为代价服务其自身的地缘战略和经济利益。有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五、您如何看待西方国家在俄乌冲突与巴勒斯坦问题等中东和非洲地区其他问题上的立场?

中国一贯主张,不论是巴勒斯坦问题,还是其他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国际社会都不应采取双重标准。乌克兰难民值得同情,而来自中东、非洲等国家的难民就不值得同情,这样的双重标准不可接受。对乌克兰平民的伤害是战争罪行,而对巴勒斯坦、伊拉克、阿富汗、南联盟平民的伤害就可以不被追究,这样的双重标准不可接受。对乌克兰的进攻是对尊重主权原则的破坏,对叙利亚、阿富汗的攻击就合理合法,这样的双重标准不可接受。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不可侵犯,在伊拉克等问题上高呼人权高于主权,这样的双重标准不可接受。只有摒弃双重标准,地区热点问题才能得到公正解决,中东、欧洲和世界持久和平才有望实现。

我愿强调,巴勒斯坦问题不应被边缘化、不应被遗忘。西方国家长期无视巴勒斯坦问题,国际社会对此不能认同。中方将继续坚定地同巴勒斯坦人民站在一起,巴勒斯坦问题一天不解决,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斗争就一刻不停歇。


六、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在国际关系经历当前危机后,俄罗斯将与中国等伙伴一道,朝着多极化和公正的国际体系共同迈进。”中方如何看待世界多极化趋势?

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取代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是历史的必然,冷战结盟、地缘对抗已不得人心。当今世界确实不太平,新冠疫情仍未彻底战胜,乌克兰危机又接踵而来。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中国将继续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霸权强权,致力于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七、阿尔及利亚和中国对乌克兰局势立场相似,双方就暂停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国成员资格投票中都投了反对票,您怎么看?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高度相似。阿外长拉马拉不久前访华,中阿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其中就包括两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共同立场,双方一致认为应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合理安全关切,等等。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中阿双方均反对在国际事务中奉行“双标”。在国际事务中搞“双标”,最终透支的是他们的信誉,侵蚀的是国际体系的公平,损害的是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