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航天故事和中国人的精神——驻阿尔及利亚使馆临时代办同参加天宫对话的阿尔及利亚青少年学生座谈
驻阿尔及利亚使馆政治处
2022-09-09 03:04

中国的航天故事和中国人的精神

——驻阿尔及利亚使馆临时代办同参加天宫对话的

阿尔及利亚青少年学生座谈

2022年9月6日

同学们:

很高兴和你们在一起,我女儿今年上高三,我在你们中间,好像她就在眼前。我经常跟女儿聊聊阿尔及利亚发生的重要事情和我在这儿经历的有趣事情,最近讲到的是特本总统先生接见今年高考优秀生,告诉她前三名都是女生,以此来鼓励她。今天和你们在一起,我也想跟你们讲讲中国的事情,主要围绕中国航天讲几个故事。

一、嫦娥奔月

远古的时候,天上突然出现了十个太阳,炎热和歉收让老百姓实在无法生活下去了。有一个英雄名叫后羿,他决心为老百姓解除这个苦难,他登上昆仑山顶,一口气射下九个太阳。昆仑山上的西王母送给后羿一丸仙药,吃了可以升天成仙。后羿的妻子嫦娥是个美丽善良的女子,后羿不愿意离开嫦娥,就将仙药藏起来。有一天,嫦娥偷吃了仙药,她就飞起来,一直朝着月亮飞去。后羿不见了妻子,他焦急地冲出门外,只见皓月当空,妻子正站在一棵桂树旁深情地凝望着自己,后羿不顾一切地朝着月亮追去,但怎么也追不上。我知道,阿拉伯人民也喜爱月亮、赞美月亮,在伊斯兰教中新月象征着新生、吉祥,阿尔及利亚清真寺、国旗都有新月的元素,阿拉伯人也爱以月形容女孩的美貌。

“嫦娥奔月”的神话源自中国先人对星辰的崇拜,蕴含中国人民自古就有浪漫情怀,就有飞天探索神秘天空的梦想。2004年,我估计是多数在座同学们出生的那年,中国正式开展月球探测工程,命名为“嫦娥工程”,名称就取自这个美丽的神话。

二、钱学森的爱国情怀

一提起中国航天事业,不能不提一个人,他就是杰出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钱学森在青少年时代,他就立下科学救国、振兴中华的远大理想,刻苦学习钻研并取得优异成绩。在美国学习工作期间,他始终抱定学成必归的决心。他曾说,“我是中国人,我到美国去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把科学技术学到手,为自己的祖国服务”。新中国诞生后,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裕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义无反顾返回祖国,即使身陷囹圄5年失去自由也不改志向。回到中国后,在艰苦条件下,他成功组织领导了第一颗火箭、第一颗导弹、第一颗卫星等试验发射,为中国科技事业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建立作出卓越功勋。包括钱学森在内,为中国“两弹一星”研制成功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不懈奋斗的爱国精神。不久前,我看到一个报道,拥有1700个专利的阿尔及利亚大科学家BELGACEM HABA没有忘记祖国,经常回国做科学报告,最近还回国创建努米迪亚理工学院,不断把自己掌握的先进知识传授给阿尔及利亚青年。他是阿尔及利亚的“钱学森”,这不也是令人敬佩的爱国精神吗?!

三、中国青年的青春奋斗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在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领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中国青年奋力走在创新创业的前列,自觉将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紧密结合起来,在创新创业中展现才华、服务社会。我知道,阿尔及利亚青年人在全国人口中的比例远高于中国,你们青年是国民议会第二大力量,年轻人初创企业的热情开始涌现,正如特本总统强调的的,青年人的活力是阿尔及利亚真正的财富。在这里,我愿与你们分享中国人信奉的信条:一是“长江后浪推前浪”,意思是一代更比一代强;二是“巾帼不让须眉”,妇女要有不让须眉的豪情。我衷心祝愿你们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讲完这三个故事,我再简要介绍我们两国关系,就讲今年以来的发展情况。政治方面,阿尔及利亚外长访问中国,中国主席习近平邀请特本总统参加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经贸方面,中国是阿尔及利亚最大贸易伙伴,两国马上就要签署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等重要协定;军事方面,今年阿尔及利亚盛大阅兵式展示了包括无人机在内的中国先进军事装备,中国参加在阿举行的国际军事比赛2022“空降排”项目比赛;教育方面,200来名阿尔及利亚学生和近30名中国留学生马上要到对方国家,我希望明后年现两边的人数越来越多,赴华留学生中就有在座的。我相信你们现在理解了我们两国关系为什么叫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再过几天,9月10日,在中国,既是中秋节,也刚好是教师节。关于中秋节,我刚才讲到,后羿追不上嫦娥,很想念她,就在院子里摆上嫦娥平日爱吃的食品,遥遥地祝福她吉祥平安。从此以后,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就成了中国人企盼团圆的中秋佳节。昨天,我请承建雄伟的奥兰地中海运动会体育场的中国二十二冶公司的厨师为大家精心制作了中国传统点心中秋月饼。关于教师节,2500多年前,诞生了中国伟大的教育家孔子,中国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我想借这两个节日预祝你们阖家团圆,也向你们的老师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