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使馆和塞蒂夫省政府联合举办中阿经济论坛(塞蒂夫专场)
2024-03-12 18:36


    一、2024年3月5日上午,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健在塞蒂夫市会见省长穆斯塔法·利马尼,阿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唐浩、阿中华总商会会长庄振龙、近二十家中资企业代表,阿议会阿中友好小组主席、塞蒂夫省国民议会议长、省长办公厅主任、塞蒂夫市市长、省政府有关代表等参加会见。

李健大使表示,塞蒂夫省是我2024年到访的第一个省份,也是中国签证申请最多的省份之一。此次我率企业家代表团访问塞蒂夫,参加中国大使馆与塞蒂夫省政府共同举办的中阿经济论坛,一方面是为了推动落实2023年特本总统访华成果,进一步深化双边地方经贸合作,另一方面是因为塞蒂夫作为阿第三大省份在农业、矿产资源、制造业、旅游文化领域都极具发展潜力,使馆愿积极推动中国地方省市和企业加强与塞省的交流合作,建立友城关系,促进人员往来,实现优势互补。

利马尼省长热烈欢迎李健大使及中方代表团到访塞蒂夫,表示去年特本总统访华为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目前阿正积极推动经济战略改革,提振非油气产品出口,优化营商环境,消除投资障碍,这为阿中开展务实合作提供良好环境。塞蒂夫是阿商业重镇,众多中小企业活跃于此,此次大使阁下到访释放了积极信号,相信阿中企业将会在塞蒂夫达成更多经贸合作成果。

二、随后,使馆和塞蒂夫省政府联合举办“中阿经济论坛(塞蒂夫专场)”,利马尼省长、李健大使、阿议会阿中友好小组主席、阿贸易部代表先后致辞,投资促进署、外贸促进署等经济部门代表详细介绍了阿尔及利亚和塞蒂夫省的营商环境、贸易和投资政策、市场准入条件以及新投资法实施后的立法和监管框架。中建公司和侨企代表就进一步开展中阿经贸互利合作发言。塞蒂夫省国民议会议长、省长办公厅主任、塞蒂夫市市长、省政府有关代表及两国商界人士等近300人参加论坛。

利马尼省长在致辞中表示,阿中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去年7月特本总统率企业家代表团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此次访问签署了19项经贸合作协议,两国将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加强和拓展双边合作,相信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两国商界人士的努力下得到进一步发展。阿尔及利亚目前大力推动经济多元化改革,优化投资和营商环境,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努力为外国投资者创造良好环境。塞蒂夫是阿商贸大省,拥有丰富资源和巨大潜力,超过27000家中小企业在此经营,期待两国企业进一步加强在塞蒂夫省的互利合作。

李健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面临新机遇。去年特本总统访华与习近平主席举行历史性会晤,为中阿传统友好关系擘画了新蓝图。两国经贸合作发展势头强劲,呈现新活力,2023年双边贸易总额首次超过100亿美元。阿尔及利亚始终是中国企业一致看好的优质市场。中方一贯支持鼓励中国企业积极来阿投资兴业,推动技术转让,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同时明确要求尊重阿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坚决履行社会责任,我们也希望阿方为中企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和安全保障,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塞蒂夫省是阿东部重要的经济、工业和商业的十字路口,期待塞蒂夫省能成为中阿务实合作的桥头堡、新名片。

三、论坛设置两场企业交流会,涉及建筑、交通、通信、农业、制造业、矿产资源等领域,中阿两国企业代表就合作需求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华社、央视及阿通社、阿国家广播电台、阿尔及利亚电视台、祖国报、消息报、曙光报、白天电视台、新阿尔及利亚网等20余家中外媒体对李健大使、利马尼省长进行了专题采访并对论坛进行了全面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