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3-09 21:37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施赖纳马赫尔向荷议会致函称,出于国家安全考虑,荷兰将于今年夏天之前对其芯片出口实施限制性措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荷方以行政手段干预限制中荷企业正常经贸往来的行为表示不满,已向荷方提出交涉。近年来,美国为剥夺中国发展权利、维护自身霸权,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胁迫诱拉一些国家对华采取出口限制措施。有关霸凌霸道行径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不仅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也严重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世界经济发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希望荷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市场原则,尊重契约精神,不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秩序,维护中荷两国和双方企业共同利益。

总台央视记者:日前,美国国会参院全会通过“2023年新冠病毒起源法案”,认为新冠疫情可能起源于中国。据称,美国会众院正推动审议有关法案。8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表示,美情报机构尚未就病毒由实验室泄露或来源于自然界达成共识。此外,波兰病毒学家切歇尔斯卡近日接受采访表示,美能源部、联邦调查局重提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实属耸人听闻,没有任何事实证据,更无科学依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执意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搞情报溯源,搞议员溯源,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炒作“实验室泄漏论”,对中国进行抹黑攻击,毒化全球科学溯源氛围。国际社会对此看得很清楚。

中方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始终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同时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当前,全球溯源科学研究受阻的主要原因正是美国的政治化操弄。美国除了对世卫组织溯源工作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对秉持良知的科学家进行政治打压,对别国编造完全不合科学逻辑的谎言进行攻击抹黑之外,迄今在溯源问题上没有采取任何负责任的举措,从来没有邀请世卫组织派专家组到美国开展溯源合作,从来没有提供任何早期数据,对国际社会关于美国德特里克堡和世界各地军事生物基地的关切视而不见、充耳不闻。

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只会阻碍全球溯源科学合作,分裂全球团结抗疫努力,破坏全球卫生治理机制。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政治操弄溯源问题,尽快回应国际社会合理关切,主动同世卫组织分享本国早期疑似病例数据,公开德特里克堡及在世界各地设立的生物实验室情况,给世界人民一个交代。

《新鹿特丹商业报》记者:荷兰方面担忧如对华出售先进的阿斯麦光刻机,最终将失去在该行业的竞争优势。中方是否理解荷方的这种担忧?

毛宁:为什么正常地和中国开展贸易就会遭到损失?为什么会处于这样的境地?是不是因为某些国家把经贸问题作为工具和武器,向荷方施加了压力,要求你们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中国坚决反对的是人为干扰经贸合作、人为破坏全球产供链稳定,这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环球时报》记者:有西方媒体报道称,中国西藏存在“寄宿制学校”,这是中国政府“大规模同化藏族人的计划之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有关报道罔顾事实,混淆视听,纯属恶意抹黑。

与国际通行做法一样,中国的寄宿制学校根据当地学生需求设置,在中国各省区都有,指的是由学校向学生提供住宿、就餐等保障服务,不是封闭式学校,更不是军事化管理。在中国西藏,一些地区由于海拔很高,人口居住极为分散,特别是牧民孩子上下学路途遥远、十分不便,分散办学又难以保证老师的数量和教学质量,为保障所有儿童平等享受教育权利,根据实际需要设置了寄宿制学校。寄宿完全看学生和家长的意愿和需求。与全国其他省区学校一样,西藏自治区提供寄宿的学校非常重视学生家庭参与学校教育,通过家委会、开放日等邀请学生家长参与寄宿生活管理和规划等。寄宿学生在每个周末、节假日(包括藏历新年、雪顿节等西藏传统节日),以及寒暑假都可选择回家,父母可以随时到校看望子女,也可根据需要随时接子女回家。同时,有关学校普遍开设了藏语文、民族舞蹈等传统文化课程,提供高原传统食品,学生在校期间也可以穿戴民族服饰。

有关媒体应该本着尊重事实、客观理性的态度,报道中国有关寄宿制学校的真实情况,而不是道听途说,更不能造谣污蔑。

彭博社记者: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对荷兰媒体表示,荷兰希望降低对华依赖,同时维系荷中关系。鉴于荷方有关光刻机出口的新限制措施,外交部认为荷方能否在降低对华依赖的同时继续维系好中关系?有关动向对中荷双边关系将带来什么影响?

毛宁:全球产供链的形成是市场行为,中荷之间是正常的经贸关系。如果说存在依赖,那是因为互有需要。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人为干扰经贸科技合作、人为破坏全球产供链的稳定,不符合任何国家的利益。

荷兰广播电视协会记者: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坦率表示,此项新的光刻机出口限制措施旨在维持荷兰科技领先地位,并降低对华战略依赖,这对中荷贸易关系和双边关系意味着什么?中方会否考虑采取反制措施?如果会的话,具体是哪种反制措施?

毛宁:希望维持科技领先地位、维持竞争力的想法可以理解,关键在于要公平竞争,不能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

所谓对华“依赖”实际上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也充分说明,全球化时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为割裂全球产供链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我们希望荷方能够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市场原则,尊重契约精神,不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维护中荷两国和双方企业共同利益。中方也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彭博社记者:据报道,澳大利亚将采用英国设计并使用美国部件和升级技术建造核潜艇。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关于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中方已经多次表明严正立场,三国合作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刺激军备竞赛,破坏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受到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质疑和反对。

我们敦促美英澳三国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中新社记者:今天是中国同西班牙建交50周年纪念日。中方对中西关系发展有何评价?双方是否将举行庆祝活动?

毛宁:今天是中国同西班牙建交纪念日,习近平主席已同费利佩六世国王互致贺电。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和西班牙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精神,促进合作,深化友谊,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中方愿同西班牙以建交50周年为新起点,巩固政治互信,全面增进交往,拓展务实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沟通协调,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续写中国和西班牙友好新篇章。

为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共同庆祝建交50周年,双方已启动相关活动:今天下午,浙江义乌和马德里将对开“义新欧”中西建交纪念号班列。据我了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推出献礼中西建交50周年系列节目。3月底,中西文化和旅游年将在马德里拉开帷幕,今年全年将举办文物展览、音乐会、文化展示、旅游推广等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欢迎大家积极关注,共同支持中西友好交流合作实现更大发展。

路透社记者:当地时间周四,澳大利亚政府取消针对自华入境旅客的新冠检测限制措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会采取对等措施?

毛宁: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一向认为,各国采取的防疫措施应当科学适度。我们期待各国与中方一道,为中外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彭博社记者:美国情报界发布一份报告着重提到中国,包括中方在关键矿产领域的主导地位、对TikTok的控制等。报告还称,中国正加强核武能力建设,并深化同俄罗斯的关系。外交部对上述报告有何评论?

毛宁:美方有关报告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完全是对中国的污蔑抹黑。美方执意将中国作为最严重的地缘政治挑战和竞争对手,全方位打压遏制,是中美关系紧张的根本原因。

美方发布各种版本的报告,反复炒作“中国威胁”,污蔑、抹黑、攻击中国,不过是为自己扩张军备、维持霸权找借口。作为一个武装到牙齿的唯一超级大国,美国在批评指责其他国家之前,应该反省一下自己做了什么、应该做什么。

中国的发展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我们无意挑战谁、威胁谁或者削弱谁的影响力。中方始终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看待和发展中美关系。美方应停止遏制打压中国,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这有利于中美两国,有利于世界。

日本共同社记者:如果西藏的情况是您刚才提到的那样,中方为什么不允许外媒记者进入西藏地区?

毛宁:西藏是开放的西藏。考虑到西藏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等因素,外国人进入西藏自治区需要履行必要手续。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