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玉大使强烈敦促阿方尽快破案
2018-06-13 18:11
 

  13日,中国驻阿尔及利亚使馆杨广玉大使约见负责外国人在阿事务的阿外交部领事和外侨事务总司长本萨布里,就近日我公民遭劫遇害案以及我在阿人员安全问题向阿方进行交涉并再次递交正式照会。  

  一、杨大使强调,中国在阿一企业员工在阿首都光天化日之下遭数名持刀歹徒抢劫并被砍数刀遇害,这一罪行令人发指,引起在阿中国公民的强烈震惊和愤慨。我谨代表中方向阿方表达严重关切。  

  杨大使指出,近段时间以来,针对中国企业和人员的抢劫、盗窃等犯罪活动明显上升,使馆频繁接到报案和投诉。首先,中国企业和人员频繁遭暴力抢劫造成严重人员和财产损失;其次,尽管遭劫中国企业和人员每次都及时报警,但阿警方不是姗姗来迟就是根本不来,或者案子久拖不决。这让在阿中国公民产生严重的不安全感。中国企业和公民远离家乡来阿,是因为他们把阿看作是友好、安全的国土,是为参与阿国家建设、促进中阿两国友好合作而来的。但近段时间以来针对中国企业和公民的一系列犯罪活动让中方人员倍感震惊和担忧,这不仅不利于中阿关系发展,更有损阿国家形象。  

  杨大使敦促阿方高度重视此案及我公民在阿的安全,要求阿方采取强有力措施,第一,尽速破案,将罪犯绳之以法,以告慰我遇难同胞。第二,进一步强化对在阿中国企业和人员的安保措施,特别是强化在抢劫多发省份的安全防范,确保中国在阿企业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二、本萨布里首先对我公民不幸遇害表示哀悼和慰问,表示阿方欢迎中国企业和人员来阿参与阿国家建设和阿中经济合作,强调有关刑事犯罪活动频发,不仅中国公民,就是阿人自己也深受其害。阿警方是有能力的,一定会竭尽全力,加紧破案,不会不了了之,一定会秉公处理,给中方一个交代。  

  三、杨大使进一步强调,中方不怀疑阿警方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希望阿警方拿出实际行动,在侦破我公民遇害案上切实体现出这一能力,尽快缉拿凶手,绳之以法,以体现阿法律公正,让中国公民切实感受到阿是法制国家。  

  中国驻阿使馆将继续通过外交途径进行有力交涉,并及时通报事态进展,同时也再次提请我在阿同胞理性、合法表达诉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