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汉语成为友谊的桥梁
-驻白俄罗斯使馆“中白学生新年联欢晚会”侧记
2004-12-29 00:00

  2004年12月29日晚,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灯火辉煌,充满了温暖、快乐、喜庆的气氛。130多名学习汉语的白俄罗斯大学生与中国留学生代表在这里欢聚一堂,载歌载舞,迎接新年的到来。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于振起首先向同学们祝贺新年。于大使说,近几年来,白俄罗斯的汉语教学发展很快,取得可喜成绩。白俄罗斯青年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在不断增加,学习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他们在中国汉语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勤奋好学,不怕困难,在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去年和今年,明斯克语言大学的伊琳娜小姐和维拉小姐先后在北京第二、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获得三等奖。他们是白俄罗斯学习汉语大学生的突出代表,体现了白俄罗斯汉语教学的丰硕成果。希望同学们向她们学习,再接再厉,努力把汉语学好,将来为推动中白两国友好关系作出贡献。于大使感谢白俄罗斯教育部门和有关高校领导与教师对汉语教学给予的大力支持,并就中国汉语教师辛勤而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

  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副校长奥斯塔边科致辞说,白俄罗斯青年学生们把学习汉语、中国历史、文化作为自己的专业,把自己的前途和未来同汉语联系起来,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性选择。相信随着汉语教学在白俄罗斯的普及,两国各领域合作将越来越积极。明斯克第11中学校长弗罗洛娃也表示,在白俄罗斯,不仅大学生们积极学习汉语,中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也开始增加。两人都对中国政府、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在推进汉语教学中给予的积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汉语教师代表周立新发言说,中国和白俄罗斯人民关系友好,白俄罗斯高校领导和教师都重视汉语教学,汉语热正在白俄罗斯形成。中国汉语教师愿努力工作,推动汉语教学迈上新台阶。白俄罗斯青年学生聪明好学,相信他们将成为出色的翻译家和汉学家。

  在今年“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获得三等奖的维拉小姐代表白俄罗斯汉语学生表示,学习汉语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和人民生活,更加方便地同中国人民交往。通过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不仅锻炼并提高了汉语水平,而且耳闻目睹了现代化的中国,还与世界各国的汉语学生共同交流,成为好朋友。在汉语学习中,深切感到越学越有兴趣,越学个人发展机会越多,越学未来的前途越好。一定要学好汉语,将来努力为白俄罗斯与中国友好合作贡献力量。中国留学生代表发言,呼吁两国青年学生携手并肩,互相学习,创造两国友好关系的美好未来。他们的发言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晚会上,白俄罗斯学生和中国留学生共同表演了汉语小品、舞蹈、独唱等文艺节目。随后还举行了汉语知识竞赛。晚会持续近3个小时,大一起说汉语,叙友谊,真情祝福,共迎新年。

  近年来,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教育处在教育部指导下,积极推动汉语学,取得明显成效。白国立大学和国立语言大学汉语专业学生由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20多名发展到目前的100余名。明斯克市第11中学有余名中学生学习汉语。2003年,白俄罗斯成立了国家汉学研究中心。为支持汉语教学,中方向白有关院校赠送了语言实验室设备、汉语教材、工具书及音像资料,并选派中国教师赴白俄罗斯教授汉语。使馆教育处还与白俄罗斯有关高校密切合作,每年举行白俄罗斯大学生“我爱中国”汉语演讲比赛、书法比赛、知识竞赛活动,在此基础上选拔优胜者赴华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并取得好成绩。为鼓励白俄罗斯青年学习汉语的热情,促进中白青年学生之间的友谊,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每年为学习汉语的白俄罗斯大学生举行与中国留学生的新年联谊活动,深受两国青年的欢迎。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