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国庆71周年之际在阿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0-10-01 23:58

  9月30日,李连和大使在阿尔及利亚阿文官报《晚报》和法文《独立青年报》同步发表题为《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的署名文章,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回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和中阿关系发展的重要成果,展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新的明天。文章全文如下: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

——李连和大使在国庆71周年之际发表的署名文章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的日子。作为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我愿通过这篇文章,向关心和支持中阿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共同回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和中阿关系发展的重要成果,共同展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新的明天。

  今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中国经受住了新冠疫情这只“黑天鹅”的严峻考验。今年初,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成为2020年国际社会必须整体面对的最大的“黑天鹅”。面对疫情,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调集一切资源,坚决果断,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率先战胜疫情。

  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抗疫期间并未独善其身,而是努力克服自身困难,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大力提供国际援助,第一时间向全球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在疫情初期几乎以一己之力供应全球防疫医疗物资需求,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挽救民众宝贵生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新冠疫苗研发方面,中国已有11个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4个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影响下,中国依旧乘风破浪,直挂云帆。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有着庞大经济体量和巨大需求潜力,在全球供应链上地位稳固,在生产率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明显,这些优势都不会因疫情而改变。中国政府还在财政、货币和金融等领域采取了一系列有效应对疫情的措施。因此,尽管中国是最先受疫情冲击的国家,但中国也是最先战胜疫情的国家,更是最先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第二季度,中国GDP实现同比增长3.2%。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坚定信心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中国经受住了个别西方国家打压这只“灰犀牛”的严峻挑战。除了疫情这只“黑天鹅”,中国还遭遇了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个别西方国家蓄意打压抹黑的“灰犀牛”。美国动用举国之力打压华为这样的中国企业,意图压制中国在5G等科技领域的巨大优势,公然滥用国家力量对Tik Tok这样广受欢迎的中国公司百般“围猎”强取豪夺;不断抹黑污名化中国,试图“甩锅”抗疫不力的责任,转移国内政治压力;强行挑起贸易战,逆全球化潮流,肆意践踏国际关系准则,严重破坏现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这一系列荒唐行径充分印证了“他们身体已经进入了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

  习近平主席强调,国家之间有分歧是正常的,应该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化解。国家之间可以有竞争,但必须是积极和良性的,要守住道德底线和国际规范。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的是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我们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无意跟任何国家打冷战热战,坚持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我们不追求一枝独秀,不搞你输我赢,也不会关起门来封闭运行,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空间,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如今的中国有着强大的应对突发事件能力、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物质基础,为经济社会长期发展赢得足够腾挪空间和内生动力。不论是“黑天鹅”还是“灰犀牛”,都无法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今年也是中阿特殊友好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年。

  ——疫情期间,中阿抗疫合作堪称典范。阿方是第一批向中国提供紧急医疗物资援助的国家,特本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致慰问信,表达了阿方对中国抗疫的坚定支持,中方对此铭记在心。而中方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向阿方提供多批次紧急医疗物资援助、分享中方治疗经验、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等,毫无保留地支持阿方抗疫。我高兴地注意到,在特本总统的领导下和全体人民的努力下,阿疫情正得到有效控制,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持续下降,相信阿人民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正是坚持相似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宗旨和统筹资源、团结合作的治国理念,中阿两国守望相助、并肩抗疫,为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抗疫情树立了良好榜样。

  ——疫情期间,中阿高层交往成果丰硕。两国高层“云外交”、电话交流活跃,特本总统出席了习近平主席主持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杰拉德总理同李克强总理成功通话,布卡杜姆外长出席了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并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通话,双方持续交往和密切沟通,为两国关系注入了全新活力。中阿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始终相互支持,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一向保持密切沟通协调,都支持多边主义,都支持正义事业,都维护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中方高度赞赏阿方在反恐和地区和安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支持阿方在利比亚、马里等地区热点问题上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

  ——疫情期间,中阿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尽管面临疫情,在阿中资企业和员工始终坚守和推进项目。疫情初步稳定后,阿政府密集出台了诸多经济社会发展措施,坚定推进“建设新阿尔及利亚”。中方积极支持阿方后疫情时代重振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鼓励中方企业踊跃参与阿经济社会建设,愿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建设新阿尔及利亚”战略实现对接,推动中阿两国务实合作再结新硕果,再上新台阶。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在争取阿民族独立的伟大斗争中,中国给予阿方坚定支持,是第一个承认阿临时政府的非阿拉伯国家,为阿实现民族独立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历史斗争中,阿方牵头提出“两阿提案”,为中国重返联合国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在两国并肩抗疫过程中,中阿守望相助同气连枝,成为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典范,谱写了两国特殊友好关系新篇章。在推进后疫情时代中阿友好合作的今天,中方愿和阿方携手并肩,互利共赢,共同建设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美好灿烂的明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