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发表题为《中国新疆的明天将更加美好》的署名文章
2021-01-07 01:02

  2021年1月7日,李连和大使在阿尔及利亚阿文主流媒体《消息报》和《曙光报》发表题为《中国新疆的明天将更加美好》的署名文章,宣介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从历史、人口、民族、宗教、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方面介绍团结稳定发展繁荣的新疆。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新疆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李连和大使在阿尔及利亚主流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

  新疆地处中国西北,古称西域,早在公元前60年就纳入中国版图。中国清朝将西域改称为新疆,正式建立新疆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政府从新疆多民族共同聚居的现实情况和历史传统出发,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成立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目前有56个民族共2500多万人口,其中维吾尔、回等10个民族的大多数民众信仰伊斯兰教,占总人口比例接近60%。2010年至2018年新疆常住人口增加了305.18万人,增长13.99%,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增加287.49万人,增长22.14%,维吾尔族人口增加了254.69万人,上升至1271.84万人,增长25.04%,这一增幅不仅高于上述全疆人口增幅及少数民族人口增幅,更明显高于汉族人口的增幅2.0%。

  新疆根据中国宪法制定并不断完善地方法规,依法保障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各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权利。新疆在首府乌鲁木齐开办了伊斯兰教经学院并在全疆设立了8所分院,翻译出版汉、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等4种文字的《古兰经》等宗教经典书籍,各族穆斯林可以在清真寺及在自己家里进行诵经、礼拜、祈祷、讲经、封斋、过伊斯兰教节日等正常宗教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下,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5年来,其经济总量增加了80余倍。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195.9亿元增长到13597.1亿元(1元约合20第纳尔),年均增长7.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新疆地方政府在医疗、社保、住房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措施,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广泛欢迎,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政要、一些西方媒体对上述事实和数字选择性失明,在涉疆问题上对中国无端指责,散布大量假消息,企图误导国际舆论,搞乱中国、遏制中国发展。涉疆问题根本不是所谓的民族、宗教、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和去极端化问题。面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严峻威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依法采取包括设立教培中心在内的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成功扭转了新疆安全形势。新疆依法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去极端化性质的学校,旨在通过“三学一去”,即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帮助学员实现稳定就业、改善生活质量,与美国推行的“社区矫正”、英国设立的DDP(转化和脱离项目)、法国设立的去极端化中心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等一系列反恐决议的原则和精神,所有参加培训的学员已于2019年10月全部结业。过去4年来,新疆没有发生一起暴恐案件,民众感到十分安全和舒心,可以放心在巴扎闲逛,陪孩子在公园玩耍,商铺也能安心营业。来新疆玩的游客也多了,2019年全年共接待2.13亿人次国内外游客,同比增长42%,给全疆带来超过550亿美元收入。

  公道自在人心。从2018年底以来,联合国官员、外国驻华使节、一些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媒体记者、宗教团体等70多批团组、100多个国家的1000多人受邀赴新疆参访,他们都亲眼见证了新疆繁荣稳定的局面,纷纷称赞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经验。2020年7月和10月,包括近20个阿拉伯国家在内的46国和48国分别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次会议和第75届联大第三委员会一般性辩论上就涉疆问题作共同发言,积极评价中国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和反恐、去极端化成果,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敦促停止利用谣言对中国进行不实指责的做法。中国欢迎更多秉持客观公正态度的人士到新疆参观访问,了解真实的新疆,向世界讲述真实的新疆故事。

  新疆是中国的新疆,中国一定会把新疆建设得更好。2020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新疆建设擘画了蓝图。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新疆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和全国各地的共同帮助下,中国新疆将继续朝着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方向不断迈进,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