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使馆临时代办钱进在阿官报《晚报》发表题为《中阿携手努力 促进全球发展》的署名文章
驻阿尔及利亚使馆政治处
2022-06-27 23:26

6月27日,驻阿尔及利亚使馆临时代办钱进在阿官报《晚报》发表题为《中阿携手努力 促进全球发展》的署名文章,宣介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文章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北京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等17个重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与会,各国领导人共商发展合作大计,在捍卫公平正义、坚定维护世界和平,聚焦发展主题、共同推进全球发展,促进合作共赢、携手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达成广泛重要共识,中国愿在新时代加强同阿尔及利亚团结合作,为促进各自发展,推动全球发展,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文章全文如下:

中阿携手努力 促进全球发展

世界向何处去?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之问。在此背景下,2022年6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等17个重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与会,各国领导人共商发展合作大计,达成广泛重要共识。

一、捍卫公平正义,坚定维护世界和平

两次世界大战、冷战和乌克兰危机都表明:霸权主义、集团政治、阵营对抗只会导致战争冲突,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安全必然会陷入安全困境。和平是人类共同事业,需要各方共同争取和维护。今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立足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特本总统指出,当前国际关系出现的紧张,不仅对建立和平、制止冲突、促进发展构成挑战,也加剧了单极化危险;只要我们还没有人人安全,那我们中每个人都不安全;我们都应该在应对当前疫情、气候变化、水资源短缺、粮食危机、安全威胁等挑战上加强团结合作,以实现集体安全和共同繁荣。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各方严重关切单边制裁产生的负面外溢效应及其对脆弱发展中国家造成的严重伤害。这表明了发展中国家热爱和平与安宁、反对霸权与强权的共同心愿,发出了正义之声、和平之声、时代之声。

二、聚焦发展主题,共同推进全球发展

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围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全面推进减贫、卫生、教育、数字互联互通、工业化等领域合作。该倡议迄今已经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的50多国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提出四点主张:一是共同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二是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制度环境;三是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四是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南北双方要相向而行,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特本总统指出,一些发展中国家遭遇的发展滞后,其根源在于国际经济秩序严重失衡和少数国家推行霸权,解决的关键在于要坚持1973年阿尔及利亚代表不结盟国家集团提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决议的精神、原则和目标。当前阿尔及利亚致力于建设“新阿尔及利亚”,通过实现经济独立以巩固政治独立。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该加强团结合作,推动国际社会将发展问题置于核心位置;中方全球发展倡议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关切和需求,有利于凝聚国际共识,动员发展资源,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加强全球发展倡议同地区发展规划对接,共同应对贫困、不平等和发展领域挑战。这表明了各国坚持以人民之心为心、以天下之利为利,推动全球发展迈向新时代,造福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三、促进合作共赢,携手完善全球治理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会议上指出,开历史倒车,企图堵别人的路,最终只会堵死自己的路;只有坚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经济危机;合作才能办成大事,办成好事,办成长久之事。特本总统强调,国际关系失衡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被边缘化,也是导致世界不稳定、缺乏公正和发展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50年前,阿尔及利亚就提出世界亟需建立一个由各国均等和平等原则主导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与会领导人表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构建更加公平均衡的国际秩序、促进和平、安全、平等、发展的关键力量,应该加强团结合作,推动构建符合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需要和期待的更加美好的世界;强调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秉持公平正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希望在减贫、抗疫、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领域加强合作。这充分表明,各国人民携手合作、共迎挑战的愿望更加迫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各国人民呼声。

当今时代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中国一直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一员,阿尔及利亚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发展中国家,中阿两国是名副其实的全面战略伙伴,中国愿在新时代加强同阿尔及利亚的团结合作,为促进各自发展,推动全球发展,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