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使馆临时代办钱进在阿法文主流媒体《独立青年报》发表题为《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同发展 新征程中国与世界共命运》的署名文章
驻阿尔及利亚使馆政治处
2022-11-01 02:17

10月31日,驻阿尔及利亚使馆临时代办钱进在阿法文主流媒体《独立青年报》发表题为《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同发展 新征程中国与世界共命运》的署名文章,积极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章全文如下:


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同发展

新征程中国与世界共命运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确定了中国新征程的领路人,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发展进程把舵稳向。大会在全面总结过去十年中国发展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时,强调了中国经历了三件具有重大深远国内意义、国际意义的大事:

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之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建党百年的9500多万名党员,成为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在百年之间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同外国政党保持着不同形式的联系,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共同提升治理能力,致力于让各国人民真正拥有自己的幸福,并且相互成就幸福。中国共产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进程已经完成的基础上,拓展了不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新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面对百年变局、新冠疫情等挑战,中国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上升至18.5%,稳居世界第二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十四亿多人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载人航天、新能源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等。“一带一路”等公共产品为全球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30%左右,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2012年以来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给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并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同时,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是全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最大的国家,实现建党百年奋斗目标也为实现建国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经济基础和信心基础。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世界上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人口数量翻了将近一番。这不仅改变了中国面貌,也改变了世界面貌,推进了人类发展进程。

当前,中华民族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从现在起,我们的中心任务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要让十四亿多人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是最难也是最伟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要坚持人民至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要通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举措,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构建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精神世界。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中国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为中国同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创造新的机遇。中国阿尔及利亚传统友谊深厚,两国关系历经国际风云考验,在应对疫情中得到升华。在习近平主席和特本总统引领下,中阿互信牢固,交往频密,合作持续深化,充分体现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在中国迈向新征程的道路上,中方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发展同阿尔及利亚的关系,愿与阿方一道,共同为拓展两国务实合作注入新动能,共同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