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使馆临时代办钱进赴阿尔及尔第三大学演讲
驻阿尔及利亚使馆政治处
2022-11-25 01:50

11月24日,驻阿尔及利亚使馆临时代办钱进赴阿尔及尔第三大学政治和国际关系学院演讲,阿尔及尔三大校长莫克塔尔、政治和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斯利曼、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兼阿中友协主席德贝什、阿外交和海外侨民部中国处处长理马姆、阿多家主流媒体记者、智库专家学者、阿中友协成员等近260人与会,使馆政治处主任刘出出等出席活动。

钱进临时代办系统宣介了中共二十大精神、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中国人民的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国外交等五部分内容。钱强调,中国共产党上月举行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习近平同志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谋划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大会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即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钱重点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阐述了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指出中国14亿多人口实现现代化将给世界提供超大规模市场;中国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带动各国共同发展进步;中国不断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将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推动世界绿色低碳转型;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钱指出,中华文化自古以来就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形成的文明,新中国成立后更是积极开展经贸、文化等领域对外交流,不断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历来爱好和平,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2012年中国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并将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钱阐述了中国外交政策,并介绍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简要回顾中国阿尔及利亚深厚历史友谊,介绍今年双边关系新发展并展望下阶段两国合作前景。钱最后表示,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将于12月召开,这必将推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阿尔及尔第三大学校长莫克塔尔在致辞中欢迎中国使馆外交官来校交流,深情回顾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领导人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故事,强调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极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很大程度的飞跃,让中国模式、中国智慧、中国理论再一次惊艳了世界,相信中国很快将成为世界第一强国。政治和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斯利曼表示阿中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建立了典范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两国合作前景十分广阔;阿方希望继续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加快自身发展进程。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阿中友协主席德贝什表示自其建立阿中友好协会那一刻起就知道自己投身了正确的事业,阿中友好事业将永远延续下去。

钱代办、刘主任并就党的二十大,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阿(尔及利亚)、中阿(拉伯)、中非、中美关系,台湾问题,中国历史,中华传统文化等回答了师生提问,并现场接受了阿媒体有关阿加入金砖及中方立场、中阿经贸投资合作、中阿汽车工业合作、中阿关系等的采访。

阿尔及利亚国家广播电台,阿收视率排名前二的白天电视台、曙光电视台等多家阿主流媒体及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活动进行了充分友好的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