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使馆临时代办钱进接受阿《曙光报》专访
2022-12-21 00:44

12月20日,驻阿尔及利亚使馆临时代办钱进接受阿主流媒体《曙光报》专访,就中阿峰会、中阿关系、中国企业在阿经营、涉疆问题、中国在巴勒斯坦和西撒问题上的立场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专访全文如下:


一、首届中阿峰会在沙特召开,双方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作为发展中国家重要成员、国际舞台上重要力量和两大文明,中阿召开首届峰会具有超越双边和地区范畴的重大国际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中阿双方发表了《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国家全面合作规划纲要》和《深化面向和平发展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文件》,中方有关部门同阿方以及阿盟秘书处还在共建“一带一路”、能源、粮食、投资、绿色、安全、航天等领域签署达成了多项合作文件。其中,《宣言》强调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作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和落实《纲要》的第一步,未来3到5年,中阿将共同推进支持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等“八大共同行动”。这些累累硕果昭示着未来中阿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二、是否可以将中国称为阿拉伯国家“值得信赖的真诚伙伴”? 

答:是否是真诚伙伴,不光是自己说了算,也要由伙伴来评判。正如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卜杜拉赫曼在峰会上所指出的,中阿在丝绸古道中相知相交,古代陆、海丝绸之路联通了中阿两大文明,中阿文明在2000多年历史交往中展现了和平、开放、宽容和互助等宝贵价值;中阿在现代维护国家主权、独立斗争中患难与共,特别是中国毫不犹豫支持巴勒斯坦正义事业、支持阿拉伯国家解放运动,阿拉伯国家在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上也从未缺席;中阿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合作共赢,中国已成为阿拉伯世界最大贸易伙伴,阿拉伯国家成为中国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原油供应方,阿中伙伴关系已进入新时代;中阿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坚守道义,阿拉伯国家和中国峰会将推动构建一个摒弃霸权的多边主义世界,建立更加平衡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三、阿总理阿卜杜拉赫曼称,阿尔及利亚和中国有共同意愿来服务和促进阿拉伯世界与中国全面而富有成果的合作。两国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答: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均有促进阿拉伯世界和平和发展的责任担当。阿尔及利亚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阿拉伯国家,发展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推进中国阿拉伯战略伙伴关系、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政治上,中阿两国传统友好、高度互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阿两国将深化战略合作,以双边关系的稳定性有力带动中国阿拉伯战略伙伴关系和构建命运共同体深入发展。经贸上,阿尔及利亚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国家,峰会前夕又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中方加强基础设施合作,扩大贸易规模和自阿进口,促进对阿投资和技术转让,这将进一步促进中国阿拉伯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球治理上,中阿两国都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以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己任。中阿两国将共同推动巴勒斯坦正义事业早日得到妥善解决,推动以阿拉伯智慧解决阿拉伯问题。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了二十大,对未来五年以及今后较长时期的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规划。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程中,中国愿与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的阿拉伯世界一道,加强优势互补、推动自主创新、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阿中签署了两国第二份全面战略合作五年规划,近期又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在这些协议中有哪些项目在阿能得到体现?

答:《中阿全面战略合作五年规划》规划了在政治、司法和领事、经济、科技航天、人文交流、军事与执法安全等领域合作的项目;《中阿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明确了深化两国交通基础设施、贸易投资和产业发展、职业培训、信息技术产业、农林水利、节能环保、医疗卫生、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双方还签署了《中阿重点领域三年合作计划》。在未来3年至5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中阿双方本着合作共赢原则,积极开展上述项目合作,将有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五、中国是阿最大合作伙伴之一,但据观察双方伙伴关系仍局限于贸易和基础设施方面,我们还没看到中国在阿有生产、创造财富的投资?中国是否会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答:可能是中阿基础设施合作成果太突出了,大家忽视了中国也是阿重要投资来源国的事实,中方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油气、矿产、建材、房地产等领域,其他投资主要为民营企业或私人投资。如,中国企业投资扎尔则油田、磷酸盐、东方商业广场、ASEC水泥厂等项目,为阿方发展生产、创造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中阿双方都认为投资、经贸企业间合作是两国经贸关系的基本支撑,中方愿进一步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来阿投资。中国企业来阿投资也遇到一些困难,包括近期中建房地产公司(ABCI)、水泥公司(ASEC)在对阿投资项目中遇到的一些法律纠纷问题。中方愿同阿方一道,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妥善地予以解决,也愿大力支持阿方实施新投资法,共同营造一个更加积极、友善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来阿兴业。


六、阿政府出台了新的关于汽车制造的条件文本,中国企业是否对这方面感兴趣?您如何看待阿投资环境?

答:过去,中国多家汽车企业曾与阿有业务合作。中方企业密切关注阿政府关于汽车产业政策的新调整,宇通客车、陕汽等多家中国企业希望在阿开展汽车合作业务。

阿新投资法提供了稳定的政策框架、更多的便利,体现了阿方扩大开放、吸引外资的决心和勇气。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经验表明,改善投资环境只有进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切实保障外国企业正当权益,可以吸引更多外国企业继续扩大对阿投资合作。


七、在地区事务上,中方如何看待巴勒斯坦问题和西撒问题?  

答:巴勒斯坦问题攸关中东和平稳定。巴勒斯坦人民遭遇的历史不公不能无限期延续,合法民族权利不能交易,独立建国诉求不容否决。最近,在阿尔及利亚等阿拉伯国家大力推动下,巴勒斯坦内部和解取得重要进展,中方表示欢迎。中方坚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享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将继续向巴方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西撒问题延宕近半个世纪,国际社会要重视其公正解决。中方支持西撒问题以安理会有关决议为基础,在联合国秘书长个人特使斡旋努力下,通过当事方平等协商,最终达成公正、持久和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八、外界一直有针对中国压迫维吾尔族穆斯林的指控,近日美国国务院将中国列为侵犯宗教自由的特别关注国,您怎么看?

答:西方炮制的所谓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宗教、民族问题,而是涉及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重大核心关切。凡是访问过新疆的外方各界人士包括前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在内,都认为他们在新疆的所见所闻同西方媒体的妖魔化报道完全不同。阿驻华大使拉贝希前一时期率领伊斯兰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参访新疆,实地感受到了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不需要对别国颐指气使的“教师爷”,反对把人权问题政治化,搞双重标准,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奉劝美等一些西方国家正视自身人权问题,停止抹黑攻击其他国家,共同促进全球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