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使馆召开援阿医疗队专题座谈会
2023-04-08 18:39

4月6日,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健主持召开援阿医疗队“传承援外医疗队精神,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专题座谈会,使馆全体馆员、援阿医疗队总队部和中医分队队员参加。

使馆经商参赞陈忠表示,60年前的今天,中国政府第一个响应阿尔及利亚政府呼吁,13名医疗队队员从北京出发踏上赴阿征程,这是我向世界派出的第一支援外医疗队。60年来,中国累计向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人次,诊治患者2.9亿人次,目前我援外医疗队正在全球56个国家的115个医疗点开展工作。由湖北省派出的援阿医疗队迄今已有27批共3522名队员来阿工作,累计收治病人2737万,接生新生儿207万。

援阿医疗队总队长杨勇表示,第27批援阿医疗队在缺医少药、疑难急危重症病例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克服困难,集思广益,推广微创可视化治疗,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率持续下降。中医传统治疗覆盖病种广泛、疗效显著,获得阿国广大患者认可。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我们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对援外医疗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将深入学习、努力传承援外医疗队精神,开展一系列援阿60周年纪念活动,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贡献。

李健大使总结表示,今天召开座谈会恰逢其时。援阿医疗队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坚持医疗援助工作,受到阿国政府和民众广泛赞誉,为维护中阿友谊、巩固双边关系作出了卓越贡献。目前第27批援阿医疗队是我规模最大、涵盖专业最多的的一支援外医疗队,医疗队员接续使命、扎根奉献,既是中阿友好关系的白衣使者,也是中非医疗合作的鲜亮旗帜。湖北医疗队团结、专业、敬业的优秀品质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首批援外医疗队,我们要将医疗援外精神遗产一代代传承、弘扬下去,成为中阿、中非友好取之不竭的精神源泉。

座谈会上,援阿医疗队中医分队队长周薇作《中医体质辨识与养生》授课,就驻外工作身心健康问题、日常预防保健基本方法与使馆馆员分享了知识和经验。

4月4日,援阿医疗队中医分队队员杨翊、马佚婷在首都阿尔及尔街头伸出援手,成功救治一名突发晕厥的病人,赢得当地民众称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