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健在阿主流媒体发表庆祝中阿建交65周年署名文章
2023-12-20 21:19
12月20日,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健在阿《消息报》、《独立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志合者同风雨,齐心者共未来——热烈庆祝中阿建交65周年》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志合者同风雨,齐心者共未来

——热烈庆祝中阿建交65周年

中阿之交,山海可平。古代丝绸之路,商贾不绝、千帆竞发,早已将中阿命运紧密相连。位于阿尔及尔的国家美术博物馆中就陈列着元代青花瓷、明代宣德炉等中国文物,见证着中阿关系的源远流长。近代以来,中阿共同经历了一个多世纪被列强入侵殖民的苦难,相似的历史遭遇让两国惺惺相惜、风雨同舟。65年来,两个民族携手实现独立、发展与振兴,共同铸就中阿关系四重独特的精神底色:

一是坚持独立自主的联合自强精神。中阿都经历了8年民族抗战,新中国坚定支持阿争取民族独立的历史进程。政治上,1958年中国成为第一个承认阿临时政府的非阿拉伯大国,1960年中方接待阿临时政府总统阿巴斯·费尔哈特访华,为中阿关系奠定坚实基础。经济上,中国在自身并不宽裕的条件下,为阿独立革命提供资金、粮食、衣物等大量援助,一些阿老战士表示,在学校使用的第一支铅笔就是来自中国。军事上,中方为阿提供了武器装备并培训了第一批战斗机飞行员、空军技师等军事人员。中阿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民族独立成果,坚定捍卫国家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1971年,阿作为“两阿提案”的首倡国之一,为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作出了特殊重要的历史贡献。

二是实现国家振兴的互利合作精神。1964年,中阿签署了贸易、科技等一大批合作协议,拉开两国务实合作的序幕。即便是在“黑色十年”期间,中方也坚定不移推进中阿合作,建设了松树酒店等一批重大项目。近年来,中阿合作成果精彩纷呈,世界第三大的嘉玛大清真寺,被称为阿人民大会堂的国际会议中心,承载阿80%以上陆地运输量的东西高速公路,为塔曼拉塞特日输水量10万立方米的沙漠管道等相继竣工,既助力了阿经济社会发展,也使阿成为中国企业最大的海外承包工程市场之一。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是阿最大进口来源国,对阿各领域投资也不断扩大。双方还在航空航天、汽车制造、数字技术等领域收获了丰硕合作成果。

三是深化民间友好的守望相助精神。60年前,中方克服困难,向严重缺医少药的阿尔及利亚派遣了首批医疗队员,这也成为中国向非洲派遣的首支援外医疗队。60年来,27批中国医护人员接续奋斗,在阿共诊治患者近3000万人次,接生超过200万新生儿,用真情与奉献谱写了中阿传统友好、以心换心的主旋律。2003年,阿布迈德斯省发生强烈地震,中国迅速派出救援队,这是中国首次向国外派出救援队。2008年中国四川发生特大地震,为体现对中方的支持,阿油画家带上专门为灾区人民创作的油画,不畏余震风险前往四川。中阿团结抗击疫情更是成为全球典范,阿是最早向中国提供紧急医疗物资援助的国家之一,中国则是第一个向阿提供疫苗、第一个同阿合作生产疫苗的国家。

四是变革国际秩序的共同斗争精神。中阿共同致力于破除冷战思维、阵营思维,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主持公道,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中阿共同致力于破除逆全球化潮流和“筑墙设垒”、“脱钩断链”等保守思维,携手营造有利于繁荣发展的国际环境,推动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中阿共同致力于破除忽视、损害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合理诉求的旧国际秩序,推动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中阿共同致力于同有关各方一道,携手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65年是丰碑,更是起点。中阿共同汲取精神伟力,携手谱写崭新篇章。今年7月,特本总统应邀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实现了习近平主席与特本总统首次线下会晤、特本总统上任以来首次访华等多个“首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两国元首达成重要共识,见证签署19项合作协议,为中阿关系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擘画了宏伟蓝图。同时,今年还是中国向阿派遣医疗队60周年、周恩来总理首次访阿60周年、中阿国防工业合作40周年,中阿各领域团组频繁互访、深化交流、推进合作,为中阿关系扬帆再起航注入强劲动力。未来,期待中阿关系立足双边、胸怀天下,实现四个“共同”:

一是共同发扬独立自主传统。中阿要继续相互支持,捍卫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支持彼此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的努力,反对任何形式的外来干涉,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或作为国际关系施压工具等企图。双方将共同倡导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现代化进程中,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真正做到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是共同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阿方也正全力建设“新阿尔及利亚”。双方将以明年中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为重要契机,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全面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挥互补优势,深化务实合作。数字经济、高端制造、电动汽车、绿色能源已成为新增长点。同时,双方将深化减贫、粮食安全、医药卫生、发展筹资、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助力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三是共同促进人民相知相亲。2023年,中阿人员往来呈现“井喷式”发展,各领域、各地方、各层级团组络绎不绝,互为主宾国的会展、论坛接续不断。目前,第28批援阿医疗队正在阿积极履职,赓续中阿传统友谊。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语言教学、互派留学生、培训、旅游、电影等领域交流合作,持续增进相互了解与认知。同时,中阿要发挥两国民心相通、文化相融的带动作用,共同倡导尊重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反对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四是共同推动国际秩序变革。阿即将履职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中阿将围绕安理会相关议题加强合作与协商,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坚定做世界和平的捍卫者、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的同路人。双方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反对“双重标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积极构建更加公平正义的国际新秩序。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努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共同为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