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健举行媒体吹风会
2024-03-01 02:15

2月27日,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健举行媒体吹风会,重点介绍双边关系发展、中阿经贸合作等情况并就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宣介。阿《圣战者报》、《独立青年报》、《消息报》、《曙光报》、24小时新闻台5家主流媒体代表应邀出席吹风会。使馆赵平盛参赞参加活动。

李大使首先总结了2023年以来中阿关系取得的积极进展。他表示,2023年是中阿关系大年,适逢中阿建交65周年、中国向阿派遣医疗队60周年、周恩来总理首次访阿60周年和中阿军工军贸合作40周年四个周年,阿总统特本和阿军参谋长谢赫里亚先后访华,两国元首举行历史性会晤,为双边关系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双方各级别团组往来密切,各领域合作扎实推进。2024年是推进两国元首共识落地落实之年。年初,刘国中副总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功访阿,同特本总统、阿尔巴维总理分别举行会晤,就中阿关系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近期,中阿第八届经贸联委会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阿住房、城市规划和城市部部长贝勒阿里比共同主持会议,双方就经贸、科技、能源等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为2024年中阿合作开了好头。

李大使随后就阿方关心的中阿双边贸易、经贸合作模式、中国对阿投资以及大项目融资等问题回答提问。他表示中方愿积极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同“新阿尔及利亚”建设深入对接,推动中阿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助力阿实现工业化与经济多元化。关于双边贸易,2023年中阿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表明中阿贸易合作空前活跃。贸易结构由两国经济结构等因素决定,中方从不刻意追求对阿贸易顺差,愿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北京会晤共识,进口更多阿优质产品,并为阿产品输华提供更多便利。关于经贸合作模式,长期以来,两国基于互利共赢和市场化原则,形成了以工程承包为主的合作模式。中方承建了大量标志性项目,在合作中注重本地化,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仅东西高速公路一个项目就为阿培养了1万多名工程师,为阿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助力。关于中国对阿投资,阿具有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综合成本效益比高等优势,中方积极鼓励并支持中资企业来阿投资,特别是在现代农业、汽车制造、数字化等阿方需求强烈的领域,希望阿方为中国企业来阿投资提供更多便利,不断增强中国企业对阿投资的信心。关于大项目融资,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已同阿主管部门进行沟通,积极探索两国合作的新型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助力大项目推进落实。

李大使并就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宣介。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会上重申中方将坚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深刻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理念的系统性内涵。习主席的讲话为当前正经历深刻变化的世界形势,人类如何避免“多输”、实现“共赢”指明了方向。中阿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始终同舟共济、命运与共,共同塑造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今年是中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方愿同阿方一道,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抓手,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推动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继续为实现两国人民福祉、地区安全发展、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与会媒体代表纷纷表示,吹风会内容充实,中阿关系基础稳固、势头良好、前景广阔,阿方高度赞赏中国式现代化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愿同中方继续共同携手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更好更快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