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国庆70周年之际在阿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9-10-01 22:50

  10月1日,李连和大使在阿尔及利亚法文官报《圣战者报》发表题为《70年伟大征程,61载携手同行》的署名文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新中国伟大发展成就和中阿特殊友好发展历程,展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美好未来。阿文官报《人民报》、《晚报》以及法文《马格里布报》、《独立青年报》等阿主流媒体同步全文转载。文章全文如下:

 

70年伟大征程,61载携手同行

——李连和大使在国庆70周年之际发表的署名文章

 

  对很多阿尔及利亚朋友来说,嘉玛大清真寺、东西高速公路、哈拉勒国际会议中心、阿尔及尔国际机场新航站楼、阿尔及尔歌剧院等这些中国企业承建的项目以及积极参与阿经济社会建设的3万多中国在阿务工人员,可能就是他们对中国最直观的印象。不过,就像阿国朋友经常对我说“阿尔及尔不是阿尔及利亚的全部”一样,这些元素也远远不是中国这个拥有5000年灿烂文明、960万平方公里领土和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的全部。

  今天是10月1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日。在今天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作为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我愿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个更加立体、更加深度的中国,同大家共同谱写一段更加紧密、更加光明的中阿友好关系乐章。

 

  70年前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宣告成立,中华民族彻底结束了一个多世纪的屈辱史,赢得了完全的独立和解放,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在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年的整个漫长历史和灿烂文明中,这是最为流光溢彩、最为波澜壮阔的70年,是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70年,是中国在经济强国、科技兴国、民生富国、外交大国道路上砥砺奋进的70年,是中国为世界不断作出重大贡献的70年。

  今天的中国,是世界经济强国。70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从新中国成立初的300亿美元增长到约13.7万亿美元,增幅超过450倍,占世界经济比重接近16%,排名全球第二;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连续13年稳居世界首位;200多种工业品产量世界第一,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制造国;货物进出口总额4.6万亿美元,连续两年居世界首位,中国已成为1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实际使用非金融类外商直接投资1350亿美元,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今天的中国,是世界科技强国。70年来,中国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研发人才队伍日益壮大,科技研发水平保持全球领先水平。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年毕业生人数居世界首位,作为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研发人员总量和发明专利申请量均居世界首位。中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卫星导航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重大成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

  今天的中国,是世界民生强国。70年来,中国政府持续高度重视民生福祉,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4亿多人的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壮观的减贫奇迹。近年来,中国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2018年,中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已达94.2%;2018年,中国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实现全民医保,居民预期寿命由建国初的35岁提高到2018年的77岁。

  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外交强国。70年来,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与不同文明相互尊重、与世界各国和平共处、与国际社会合作共赢,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70年来,新中国建交国从18个增加到180个,建立了110对各种形式的伙伴关系,构建起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中国首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率先作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重要论断,坚定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对当代国际关系产生重大深远影响。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的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成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由倡议上升为共识,被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的决议和文件,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提供了中国方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阿建交61周年。61年来,中阿两国始终是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70年来,两国人民始终彼此守望、相互扶持、携手同行。

  中阿两国特殊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早在马格里布地区的穆拉比特王朝时期,也是中国的北宋时期,中国就同阿尔及利亚所在的马格里布地区保持着密切经贸往来,1178年出版的中国古籍《岭外代答》就已经有对穆拉比特王朝人文风俗的描述,详细记录了这一地区的麦粒、香瓜、胡羊等丰富物产。上世纪50年代,刚刚获得民族独立的新中国坚定支持阿民族独立事业,向阿人民提供了大量无私援助。1958年9月阿临时政府成立,中国即予承认,是第一个承认阿临时政府的非阿拉伯国家。中国政府和人民也永远不会忘记,1971年10月,阿方为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中阿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建立的第一个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中阿两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为两国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

  我高兴地看到,在中阿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两国关系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双方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国际舞台上相互协调配合,联手捍卫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双方继续保持各层次往来,积极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健康发展。两国务实合作不断增强,中国企业继续积极参与阿经济社会建设事业,承建的大清真寺、阿尔及尔机场新航站楼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已建成或已交工。此外,中阿经贸合作正向信息通讯、汽车制造等高技术领域迈进,为两国民众提供更多更大的机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中阿贸易实现逆势增长。根据阿海关统计数字,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达52.19亿美元,中国自阿进口额同比增长36.42%,成为阿主要贸易伙伴中从阿进口增长最快的国家;而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数字,今年上半年中国自阿进口额同比增长高达61.54%。两国人文交流不断深入。医疗卫生合作是中阿友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援阿医疗队是中国政府向国外派出的第一支医疗队,在过去的56年间,中国共派出了3400名医生,在阿救死扶伤。今年5月,中阿两国政府签署了新一期关于中国派遣医疗队赴阿工作的议定书,新一批中国医疗队81名成员已在8个省积极开展工作。近年来,中阿教育领域合作不断展开,阿方每年有数百名高校学生赴华留学,同时每年有数十名中国留学生在阿交流学习。两国在职业培训、短期进修等领域的合作也在持续深入展开。两国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也于今年3月开始生效,有力促进了两国人员交流与合作。

  六十一载皆同行,九万里风鹏正举。作为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我于去年年底来阿履新,深切体会到中阿关系的历史厚度、友好深度和合作广度,亲身见证了两国关系发展的蓬勃势头和重要成就,切实感受到了两国关系蕴藏的诸多发展优势和巨大发展潜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将继续同阿方携手同行,加强彼此战略和行动对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不断造福两国人民,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我深信,在中阿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会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双方合作的发展会比太平洋还要深,比喜马拉雅山还要高,比尼罗河还要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