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方见大道》的署名文章
2020-06-01 17:18

  6月1日,李连和大使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方见大道》的署名文章,指出阿尔及利亚是第一批向中国提供紧急医疗物资援助的国家,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积极支持阿政府抗击疫情。事实反复证明,人类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从来就是人间正道。文章强调,面对疫情严峻考验,中阿团结合作,休戚与共,已经成为携手抗疫的典范,这必将助推早日战胜疫情,共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建发展大道。文章全文如下:

 

 

  团结作,方见大道

  ——李连和大使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发表的署名文章

 

  2月2日,阿尔及利亚航空一架包机飞抵武汉,随机运去50万个外科医用口罩、30万副医用手套和2万副医用护目镜作为紧急医疗援助物资,驰援疫情下的武汉人民。

  阿尔及利亚也成为第一批向中国提供紧急医疗物资援助的国家。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还专门向习近平主席致慰问信,表示中国政府为抗击疫情付出巨大努力,为保障国际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他密切关注着中国疫情,并代表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政府声援中国,阿尔及利亚将在这个困难时刻与中国风雨同舟。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习近平主席说,患难见真情。在中方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许多成员给予中方真诚帮助和支持,我们会始终铭记并珍视这份友谊。

  自从阿国内发生疫情以来,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支持阿政府抗击疫情,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作为疫情期间阿方最大国际援助伙伴,向阿方直接提供紧急医疗物资援助,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中资企业和在阿中资企业、在阿侨民等组织了多批次物资援助,向阿方紧急提供不同类型口罩、检测试剂、呼吸机、防护服、医用手套、护目镜等大量医疗防疫物资,雪中送炭,助阿抗疫。二是作为阿方医疗物资采购最主要国际供货方,协助阿方向中国企业紧急采购医疗物资,在全球医疗物资极度紧缺、中国承担全球四分之三医疗物资供应压力且国内尚未完全复产复工的情况下,为阿政府采购事宜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并为阿方派军机紧急赴华运送物资提供便利。三是作为阿方抗疫最主要国际合作伙伴,主动向阿方分享中方防疫经验,四次组织双方专家举行抗疫视频交流会议,提供中方整理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等,供阿方抗疫借鉴参考。四是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国政府向阿派出了抗疫医疗专家组,协助阿抗疫。这也是中国政府向北非和马格里布地区派出的第一支抗疫医疗专家组,具有特殊意义。

  中阿两国堪称典范的并肩抗疫也再度充分证明,中阿是特殊友好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是值得信赖的全面战略伙伴,是同呼吸共命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但中阿关系显然出色通过考验。日前,特本总统向媒体表示,中国是阿尔及利亚特别亲近的友好国家。杰拉德总理在不久前出席中国政府援助物资交接仪式上也称赞中阿关系有着光荣的过去、坚实的现在和更好的未来。

  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疫情。在不久前举行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上各国领导人在讲话中都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击疫情。中世纪马格里布地区著名历史哲学家伊本·赫勒敦也说过,团结合作,方见大道。事实反复证明,人类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从来就是人间正道。面对疫情严峻考验,中阿团结合作,休戚与共,已经成为携手抗疫的典范,这必将助推早日战胜疫情,共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建发展大道。

  (原文见6月1日《中国日报国际版》第13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