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在阿主流媒体同步发表题为《云上峰会,山鸣谷应》的署名文章
2020-06-22 18:16

  6月22日,李连和大使在阿尔及利亚主流媒体法文日报《独立青年报》、《表达报》和阿文官报《晚报》同步发表题为《云上峰会,山鸣谷应》的署名文章,指出面对疫情,中国和阿尔及利亚都经受了严峻考验,都发挥了应有的国际担当,都保持了战略清醒,一致认为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重申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支持世卫组织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贡献,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文章全文如下:

 

  云上峰会,山鸣谷应

  ——李连和大使在阿尔及利亚主流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恰逢其时。6月17日,习近平主席和特本总统等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有关国际地区组织负责人通过视频方式“云上”相聚,共商团结抗疫大计,共叙中非兄弟情谊。峰会达成广泛的共识,中非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推进中非合作、践行多边主义、推进中非友好,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

  面对疫情,中国和阿尔及利亚都经受了严峻考验。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付出巨大代价,控制住国内疫情。在特本总统领导下,阿政府和人民众志成城,自疫情之初即采取有力举措,实现了医疗防护物资、药品和检测试剂的自给自足,有效控制了疫情,树立了抗疫的榜样。而中阿两国团结互助、并肩抗疫更是中非团结抗疫的典范:阿方是第一批向中国提供紧急医疗物资援助的国家之一,而中方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向阿方提供多批次紧急医疗物资援助、分享中方治疗经验、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等。正是坚持相似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宗旨和统筹资源、团结合作的治国理念,中阿两国守望相助、并肩抗疫,为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抗疫情树立了良好榜样。

  面对疫情,中国和阿尔及利亚都发挥了应有的国际担当。在特本总统领导下,阿尔及利亚一方面积极向本地区国家伸出援手,提供抗疫物资和经验支持,另一方面向非盟抗疫基金注资并派员担任非盟抗疫事务专员,积极支持非盟统一抗疫行动,为非洲抗疫事业贡献力量。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方加快落实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宣布的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的新举措,继续全力支持非洲抗疫事业:在卫生医疗领域,中方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中方将提前于年内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加快中非友好医院建设和中非对口医院合作,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在非洲减缓债方面,中方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对华无息贷款债务。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非洲国家的支持力度,包括进一步延长缓债期限,帮助其克服当前困难。中方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并呼吁二十国集团在落实当前缓债倡议基础上,进一步延长对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相关国家缓债期限。中方希望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多边金融机构在非洲减缓债问题上采取更有力行动。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中方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支持非洲加强互联互通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愿同非方一道,共同拓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5G等新业态合作,促进后疫情时代非洲发展振兴。正是秉持相似的国际责任和情怀,中阿两国在疫情大考中都坚定不移地发挥了弥足珍贵的国家和国际担当。

  面对疫情,中国和阿尔及利亚都保持了战略清醒。疫情暴发以来,有的国家坚持以邻为壑,忙着把病毒标签化、将疫情政治化,不仅导致本国抗疫一塌糊涂,还严重影响了在世卫组织统一协调下的全球抗疫行动。疫情当前,中阿两国始终对疫情有着清晰的战略判断,一致认为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反对种族歧视,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中阿两国重申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支持世卫组织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贡献。“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正是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国家发展诉求以及国际正义情怀,中阿两国在国际秩序和道路上一贯坚持公平正义,坚持多边主义。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经受过疫情严峻考验,中非友好互信将更加巩固。特本总统在峰会上说,中非在过去几十年间始终团结互助,疫情期间同样守望相助、相互支持。他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宣布的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的新举措,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承诺愿将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公共产品率先惠及非洲国家,呼吁将非洲《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国家发展规划同中国的国家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他坚信,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我们必将战胜疫情。习近平主席也说,我们召开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承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也是为国际抗疫合作贡献力量。我相信,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中非人民也终将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既是此次峰会的重要成果,也是习近平主席和特本总统围绕两国并肩抗疫、加强卫生健康合作的战略部署,更是两位元首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的高瞻远瞩,必将载入中阿友好的史册,谱写中阿友好的新华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