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5000多卷外交档案向公众开放
2004-07-16 00:00

  外交部1949至1955年间形成的开放档案,除今年年初已向公众提供的4000多卷档案外,现又有5000多卷准备完毕,于7月19日起向公众提供查阅服务。该部分开放档案主要内容有:

  一、 中国与亚洲地区有关国家相互承认、建交、互派外交使节的来往函电;中国国家领导人以及外交部官员与驻华使节及来访代表团的谈话记录;中国与有关国家进行磋商、谈判以及在经贸、文化等方面进行交流的有关文件。

  二、 中美领事级、大使级会谈部分文件;中国与有关国家双边接触情况材料。

  三、 中国代表团参加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有关文件,内容包括:中国代表团的组成、出席会议的方针政策;会议有关朝鲜问题、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中国代表团的发言及与国内来往电报;中国代表团在会外与其他代表团接触、会谈情况,其中涉及中美关于侨民及留学生问题的会谈、中英关于双边关系的会谈。

  四、 中国代表团参加万隆会议的有关文件,内容包括:会议筹备及茂物会议情况;中国代表团的组成及与会方针;中国代表团活动情况;会议日程、议程、提案;中国代表团的发言,其中包括周恩来著名的补充发言;“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包括事件经过、中国政府对事件的立场及与有关方面的交涉、善后处理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