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将正式启动
2004-09-13 00:00

  2004年9月13日,即将出席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将正式启动。这个论坛将为中阿合作搭起新的平台。

  李肇星说,“在这次会议上,我将与阿拉伯国家外长和阿盟秘书长就落实胡锦涛主席与阿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发展中阿新型伙伴关系及中阿合作论坛的建设进行深入探讨,并将签署《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宣言》和《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行动计划》两个文件,正式启动论坛。这是胡主席访问阿盟和阿拉伯国家的后续行动。”

  在谈到中国如何利用中阿合作论坛,进一步推动新形势下中阿关系的全面发展时,李肇星说,“国家的共同利益、人民的共同需求,是外交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他指出,中国将在相互尊重与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对话与合作,承前启后,不断探索发展双边关系的新途径,并就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进行经常性的沟通和协调,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第二是促进经贸合作,探索新的合作途径和方式,挖掘潜力,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第三是加强双方在文化、科技、教育、卫生和体育等领域的往来,增进中阿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李肇星强调,中国人民同阿拉伯国家人民是好兄弟、好伙伴、好朋友。他说,“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中阿合作论坛一定能办好,全面提高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效益,造福于双方人民。”

  今年1月30日,胡锦涛主席访问了阿盟总部,并就发展中阿伙伴关系提出了四项原则,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随后宣告成立。据悉,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将于本月14日在开罗阿盟总部召开。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