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新闻公报
2004年9月14日
2004-09-22 00:00

  为加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友好合作关系,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于2004年9月14日在阿盟总部召开。中国外长李肇星、阿拉伯国家外长及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与会。

  李肇星外长与穆萨秘书长共同签署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宣言》和《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行动计划》。

  双方一致认为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是加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集体对话与合作的新机制,有利于丰富中阿关系的内涵,全面提升合作水平。

  外长们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新时期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关系以及如何建设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双方强调,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相互支持为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进行的努力。中国支持阿拉伯国家捍卫民族合法权益的正义事业。阿拉伯国家重申坚持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

  双方将采取积极措施,大力推动中阿在经贸、投资、能源、教育、文化、新闻、人力资源、科技、医疗卫生、环境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共同发展。

  双方强调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地区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双方商定,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于2006年在北京举行。

  -于2005年召开中阿企业家大会,以促进双方经贸合作。

  -2005年在北京召开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高官会,研究落实《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行动计划》的具体步骤。

  -举办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增加相互了解。中方欢迎阿拉伯国家参加2005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相约北京”活动;中方将于明年在部分阿拉伯国家举办中国文化周等活动。

  -中国与阿盟就论坛活动方式继续加强磋商。

  双方对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满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