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刘玉和就中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4-02-25 20:38
 

2014225,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刘玉和就中国与阿尔及利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携手谱写中阿合作共赢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14224,中国和阿尔及利亚政府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在中阿两国迎来建立战略合作关系1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阿总统布特弗利卡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和两国关系发展新趋势,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使中阿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开启了两国关系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患难之交情谊深

中阿友好源远流长,历久弥坚。“患难之交”是近半个世纪以来中阿友好的真实写照。55年前,阿临时政府成立第三天,中国即宣布承认并给予了大量物质和道义支持,中国是第一个承认阿临时政府的非阿拉伯国家。阿独立伊始百废待兴,中方克服自身困难向阿派出援外第一支医疗队,中国医务人员不仅是 “白衣天使”,也是中阿两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几十年来书写了无数友好佳话。而中国政府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著名的“两阿提案”,是阿尔及利亚和其他亚非拉国家一起把中国“抬进”联合国,并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予中方坚定支持。在灾难面前,中阿双方感同身受,情同手足。阿2003年地震后,中国迅速派出救援队。汶川地震后,阿方也给予中国灾区慷慨援助。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阿虽相距万里,但中阿友谊深入人心,始终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作为驻阿大使,我曾访问了阿不少省市,不论是地中海之畔的大都市,还是撒哈拉腹地的小乡村,阿人民的深情厚谊深深感动了我。中阿之间的感人故事不胜枚举。

互利共赢谋发展

中阿同属发展中国家,面临谋发展、惠民生的共同任务。中阿政治上高度互信为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平等相待、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共同理念为两国合作注入强大的动力,开辟了广阔空间。近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03年中阿双边贸易额近7.5亿美元,2013年突破80亿美元,增长了10倍。中国成为阿最大进口来源国,“中国制造”已走进阿民众的日常生活,长城、东风等中国品牌车遍布阿大街小巷。中国与阿签署各类承包合同额累计达450亿美元,阿是我在西亚和非洲地区最大的工程承包市场之一,中资企业完成了多个享誉四方的“世纪工程”,获得阿各界好评。201312月中阿签署航天合作协议,将两国关系推向“新高度”。两国在文教、卫生、体育、新闻、军事等各领域合作精彩纷呈,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

密切协作求和平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阿是非洲和阿拉伯世界面积最大的国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具有重要影响力。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地区局势动荡带来的挑战,中阿始终秉持相近的发展观、安全观和国际新秩序观,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相同或相近观点。中阿友谊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两国在联合国、“77国集团+中国”等多双边框架下,加强磋商,密切协作,相互支持,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努力促进热点问题政治解决,为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携手共进续辉煌

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为双边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合作前景广阔,潜力更大,充满机遇。两国政府正着手制定《中阿全面战略合作五年规划》,以指导未来各领域务实合作。随着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稳步推进,各层次人员交流将更加密切,两国发展路径将实现更广泛对接,互利合作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我坚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友好合作将不断续写新的辉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