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健在阿《消息报》发表题为《不以山海远 更以信义长》的署名文章
驻阿尔及利亚使馆政治处
2022-12-11 21:50

12月11日,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健在阿发行量最大的《消息报》发表题为《不以山海远 更以信义长》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不以山海远 更以信义长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个分别位于东亚和北非的国家,虽然远隔万水千山,文化背景各异,但两国友好合作源远流长,历久弥坚,战略伙伴关系日益巩固,成果丰硕,前景广阔。

两国人民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对彼此拥有天然的亲近感。中阿都曾遭受殖民主义侵略压迫,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民族解放的恢弘史诗。相似的历史遭遇和斗争经历使两国人民惺惺相惜。上世纪50年代,中国向阿独立革命提供了坚定支持和帮助,并成为第一个承认阿临时政府的非阿拉伯大国。1971年,阿等国在联大提出“两阿提案”,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作出了特殊重要贡献。

两国合作基础得天独厚,优势互补。中国是阿基础设施的最大建设者,是阿推进现代化、工业化进程的主要合作方。自2013年以来一直是阿最大进口来源国。非洲第一、世界第三大的阿尔及尔大清真寺,承载阿80%以上陆地运输量的东西高速公路,地中海运动会主体育场奥兰奥林匹克运动场等都是“中国制造”的标志性项目;高性价比的中国商品早已走入阿国千家万户。阿是非洲、阿拉伯、地中海地区面积最大的国家,人口在阿拉伯世界排名第三,地理位置重要,人力、自然资源丰富,市场前景广阔,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产能合作、增进能源安全的重要伙伴。

两国都蓄势待发,面临相似的发展任务。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阿实现发展和民族复兴面临新挑战。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为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蓝图,阿方正全力推动“新阿尔及利亚”建设。两国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强调独立自主的同时扩大对外开放,向民族复兴、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宏伟目标勇毅前行。

两国都胸怀天下,拥有共同的使命担当。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无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到什么阶段,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定地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中国这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阿作为兼具阿拉伯和非洲属性的地区大国,长期以来以积极推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为己任,投身于国际和地区的正义事业。最近阿成功举办阿盟峰会进一步彰显了大国影响力和凝聚力。两国都致力于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实现国际公平正义,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共同增强发展中国家群体的代表权和话语权。

近一年来,中阿关系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双方政治互信牢固,习近平主席等5位中国国家领导人同时向阿方领导人致贺电,祝贺阿独立革命胜利60周年,书写了中国外交史罕见的一页。中方派特使出席阿方主办的第31届阿盟峰会,向阿方转交习近平主席致阿特本总统的贺信,特本总统在峰会闭幕式讲话中专门感谢兄弟般的习近平主席所给予的支持。两国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密切协调,相互支持。双方经贸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合作领域已由工程承包、贸易等传统领域扩展到疫苗生产、汽车制造、航空航天、信息技术、新能源、军事等新兴领域。农业领域、气候变化合作方兴未艾。两国政府已商签全面战略合作五年规划、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重点领域三年合作计划、铁路合作等重要协议。人文交流稳步推进。两国留学生已恢复赴对方国家学习。中方积极参加了第21届阿尔及尔旅游展,阿方将参加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第5届“阿拉伯艺术节”,并作为主宾国参加第29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阿影视合作初现端倪,汉语和阿语教学不断扩大,文明互鉴更加丰富、充满活力。

中共二十大成功召开向世界昭告,中国将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这不仅为中阿未来进一步巩固互信、拓展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确定性和稳定性。2023年是中阿建交65周年,是中方派遣援阿医疗队60周年,是中阿国防工业合作40周年,中阿友好合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坚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在两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